2022
当前位置:首页 > 2022
“薯”不胜数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开展马铃薯收获测产生产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09 21:50:14   作者:许莹竹 何毅   来源: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学校各单位积极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日起,学校主页新闻栏目开辟“劳动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学校各单位劳动教育系列特色活动。

 

为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结合学校第一届劳动周活动安排,5月7日下午,学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在教学科研基地开展马铃薯收获测产生产劳动实践活动。活动依托《作物生产实践》课程,在学生种植的马铃薯收获之际,组织农学专业的学生对马铃薯产量进行检测,并邀请全校各学院不同专业的72名同学参与到收薯实践活动中,深入田间劳动,体验农耕文化,体会劳动乐趣,培养劳动情怀。

当天下午,72名体验者分批次跟随农学专业学生来到试验田里,认真聆听课程任课教师赵勇对马铃薯收获测产整个流程的介绍,在观摩现场示范后开始实践操作。烈日下,热浪在田间翻滚,同学们热情高涨。割茎叶、回收薄膜、统计种植密度、收挖、薯块分级、测产量,来自各院的同学深度参与其中,撸起袖子在田地间辛勤劳作,挥洒汗水,在劳动中感受丰收的喜悦,也体会农业生产的艰辛。

参与劳作的学子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经历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是一种与往常不一样的学习。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的同学还捡拾了一筐割除的马铃薯茎叶带回去喂养自己科研实验研究的茄二十八星瓢虫,将作物资源有效利用。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专业实践课程教育和劳动教育融合发展。开设的《作物生产实践》课程,在专业实践教学方面,让农学专业的学生理论联系实践,掌握农作物生产管理技术;同时,依托课程,进行生产性劳动教育,使学生学的专业知识能够输出和灵活运用,促进专业知识的巩固与内化。

通过马铃薯的种植实践,让农学专业的学生了解马铃薯的特征特性,掌握了马铃薯种植管理技术、测产技术和产品分级等知识。对于非农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此次马铃薯收获测产劳动实践,不仅为大家提供了跨专业学习实践的机会,更感受到劳动创造的价值,从而更懂得珍惜劳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