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
当前位置:首页 > 2022 > 202201
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报道学校“新农科”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1-14 15:20:19   作者:邹士鑫   来源: 教务处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对重庆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深化本科高“四新”建设进行专题报道,其中,对学校“新农科”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农科人才的建设举措和成效进行了详细报道。具体报道如下:

 

《中国教育报》,1月11日,第07版:“农”墨重彩提高乡村生态成长力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重庆市以绿水青山为底,现代科技着墨,借力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改造升级涉农专业,新农科在沃野千里的重庆大地起舞。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西南大学主动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及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在全国农科类高校率先发布《新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着力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引领者。实施农科类专业单列代码招生、跨学院农科大类招生培养,设置“袁隆平班”“神农班”;实施“一省一校一所”科教协同育人探索与实践项目和农科专业引智计划,促进科教、产教深度融合。动物科学等两个农科专业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9个农科类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7门农科类专业课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课程。

《重庆日报》,1月14日,第10版:西南大学对标新时代要求 着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农科人才

作为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且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农科类“双一流”建设高校,西南大学在全面落实四新建设中,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深入推进新农科建设改革。

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西南大学在农林教育不断发展的新时代,深入分析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对农科人才培养需求,着力构建新时代综合性大学框架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科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自全面启动新农科建设以来,坚持以德育为先导,以质量为核心,以交叉为突破,全面实施新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为筑牢“三农”情怀教育体系,学校学校将“隆平学长”“甜瓜女王”“蚕桑院士”等本校师生校友投身农业科研和产业发展的鲜活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内容。立足国家战略、产业发展需要和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现状,学校强化传统专业新农科改造,9个农科类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植物科学与技术、动物科学两个农科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顺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求,学校注重“宽口径、厚基础、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高素质”农林人才培养,探索大农科专业1+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提质计划,全面实施“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

不断开创的农科专业内涵式发展新格局,让西南大学“新农科”建设相关工作被纳入“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的新农科建设大事记,2021年8月获评重庆市高水平新农科建设学校,在全国农业教育战线具有引领性与示范性。

对标新时代要求,西南大学将主动变革,守正创新,奋力开创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打造农科教育持续改进的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