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
回家,难道不是世界上最理所当然事?
发布时间: 2020-05-02 23:26:13   作者:刘汭雪   来源: 雪国列车   浏览次数:

 这几天,工作忙碌的程度开始成倍增长。按照重庆市高校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们从24号开始筹备提前批次返校学生工作。无数的大大小小会议,无数的来来去去推敲,殚精竭虑又争分夺秒,只为学生们的归来尽可能安全,只为所有工作尽可能的周全。因为对我们来说,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孩子要回家了!即使被动得仓促,也开心得激动。

回家,本来是一件平常的事

 因为2020年的特殊,这次回家有一些特殊。从接到上级通知开始,学校全体辅导员开始进入战时状态。对于能否返校,学校是非常严格把握条件和范围的。从疫情初初开始,辅导员就通过“今日校园”和“辅导猫”APP每天认真核查学生健康状况,这为我们的返校学生条件审核奠定了基础,同时辅导员真的是 “一对一”不厌其烦反复确认是否具备返校条件。那几天,我的几位辅导员几乎是充电线没有拔下来过,电话不断,微信QQ全上阵,随时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提前沟通好所有学生的各类信息,提前告知返校后的防控政策和安排。

 与此同时,校内在最短时间做好了准备。各个校门迅速调试好了人脸识别和测温系统,各个宿舍在晒被子的基础上开始了逐个打扫消杀,各个工作队伍进行了针对性的专门培训演练。更贴心的是,学工部还为学生拟写了返校前、路途中和到校后每个阶段的温馨提示,让孩子们要做什么、怎么做,一看就知,一目了然。

 充分又贴心的提前工作,让学生没有带着混乱和茫然踏上归途,这是我们想为孩子们做的第一步。

回家,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

 为了减少路途风险,学校招募了辅导员为主力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到各个车站机场接站,专人专车直接送到学校住宿点。那些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的辅导员,好多我都还不熟悉,他们知道完成一天工作后就必须定点管理14天(这也是对辅导员的高度负责)。但从他们的脸上,我能看到那种年轻的坚定和热血,能感觉到他们一门心思就想让孩子们一到重庆就能找到家人。

 几天时间,应接尽接,学校真的践行了对返校学生的承诺。要知道,这个承诺其实并不容易呀,几百学生什么时候上车什么时候到站,需要辅导员随时询问,接站志愿者更是得反复确认。更贴心的是,到站后学校也全力协调大巴车尽快发车,用我们学工部长的话,就是希望学生等候的时间越少越好。几十坐的大巴,每车只会乘坐十余人。

 这份贴心换来了孩子们的乖乖听话。他们在路途中严格听从指挥,按照辅导员叮嘱全程佩戴口罩,主动保持安全距离。据说有的孩子一整天不吃不喝,也是辛苦又可爱的紧。前线发来的每张照片都是那么井井有条,让我们和家长都觉得非常安心。

 严格又有序的接站工作,让学生安全快捷地回家,这是我们能为他们做的第二步。

回家,真是一件无比温暖的事

 为了让学生返校后的生活完全符合防控要求,学校安排了包括我在内的全校学工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开通24小时应急热线,及时应对处置突发状况。同时每天实行全维度日报告、零报告,确保孩子们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精准到位。所以现在我真的是手机不离手,随时要了解要反馈要上报。

 可是这种防控绝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公事公办,而是充满温情的爱心传递。每个返校学生一进房间就会被丰富的大礼包惊喜到,牛奶面包都是标配,还有水果巧克力坚果。这是学校给孩子们准备的,我能为学院的孩子们准备点什么呢?物理学科的专业性质决定了网课需要很多记录和计算,所以我和辅导员商量给他们准备了纸笔和尺子等学习用品,以及空气清新盒、鼠标垫、方便面和奶茶。院长书记表示如果有学生没有电脑,学院实验室的电脑随时可以借。在我的提议下,院长书记还手写签名给学生准备了欢迎回家的明信片。

 为什么要这么做?会不会有点过?很简单,阔别了几个月的孩子呢,谁都想给归来的孩子准备一顿丰盛的欢迎宴表达激动嘛。

 我们的激动和善意很快得到了学生的回应。同样的激动和善意,在微博、空间说说里传递,带着骄傲,带着一点儿炫耀的骄傲。那些感激的话,那些善意和激动,那些炫耀的骄傲,都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日日夜夜的奋战,不就是为了孩子们的开心吗?他们开心,所以我们开心。

 目前我们首批返校的学生都顺利入住单间,开始了14天的生活。每天三餐有宾馆阿姨定时送到房间门口的桌上,每天辅导员会网上关心他们生活需求和学习、心理情况。不仅做亲密网友,辅导员还当上了快递小哥。宿舍里的衣服,送;还没发的教材,送;网购的快递,送。这几天我的微信运动里,每个辅导员都是几千上万步。可这算什么,出于安全考虑,辅导员只能送东西到宾馆门口,由负责内部防控的工作人员再一一送达,于是阿姨们的步数是以万为单位计算的。这份辛劳,阿姨们却是心甘情愿,因为好多学生都在传递东西的桌上放了各式各样表白字条。后勤的菁姐给我看了一些,说阿姨们是边看边哭,视如珍宝。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感恩教育,这就是最生动的服务育人吧。



 我们学校人数多基数大,但并没有以此为借口就放松工作尺度,反而是更加严格。专人专车单人单间,第一时间核酸检测,所以才能很快厘清很快处置。

        可以说,西南大学的每一步,都全心考虑师生健康安全,作为参与的一员,我问心无愧!

        感人的是,身在其中的学生和家长,以及教职工和校友,自发在网络上据理力争,摆事实讲道理,解释学校做法,全力维护学校。其中方建老师的话,有理有据,铿锵有力,已经在朋友圈热烈转发:我们不接受任何污蔑!还有好多好多的人,好多好多的话,好多好多的表白,令我们觉得殚精竭虑、不计成本的投入,完完全全值得!

        以下是物理学院的孩子们所写,没暗示没指导没修改,就是他们自发的想要表达。征得同意放在这里,还有更多的西大孩子表达在了“西南大学表白墙”“西南大学校园墙”“西南大学万能菌”,大家也可以去搜搜看,真的令人感动,充满力量。



在工作最累最苦压力最大的时候,我从没有哭。可是看到学生一大早就发来宽慰我的信息,真的是忍不住了,彻底泪崩大哭一场。多好的学生,多好的孩子。他们每一个都是我想要守护的宝贝,是我们全力在保护的孩子呀。

 这些孩子也只是想回家,只是想爱自己的家呀。

 难道回家,不是世界上最理所当然的事情吗?

 最后,我恳请大家不要再转发学生的个人信息,并在以后也自觉抵制谴责这样的行为。我们要防要打的,是病毒,不是这些可爱又坚强的学生,不是这些未来的中坚力量。对于泄露出学生信息的人,我个人表示最强烈的愤怒和谴责,不管你是谁,不管你出于什么动机,请你先做一个合格的人!

 最后的最后,

 要大声对所有西大学生说:

 亲爱的孩子,

 欢迎你回家!

 终于等到你,我们从来没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