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
春风知我意 | 我们的返校复课日记
发布时间: 2020-05-03 09:07:52   作者:西大学工   来源: 西大学工   浏览次数:

   时光转动,学校和老师们始终心念学生,在疫情迎来曙光时,春满校园最好时节,我们敞开同担风雨的怀抱,迎接莘莘学子归来。他乡即故乡,家的温暖一分热度不减,家的安全一分毫厘不差,让同学们返回校园,即是回家。

   “这里是西南大学,今天,我们返校了。”


返校:“那一天,我和辅导员通了10个电话”

   终于接到辅导员老师的电话,告诉我可以返校了!想到许久不见的学校,激动又忐忑。

   接下来的时间里,辅导员老师不断跟我联系,从市里的防控政策解读到返校后的生活安排,我和父母的所有疑问都一一得到解答,忐忑的心逐渐安定。亲爱的老师不仅详细了解我的各种情况和需求,还仔细叮嘱我注意返程安全。最多的一天,我和辅导员老师通了10个电话!那些像妈妈一样的唠叨,让我知道,西南大学这个“家”真的在等我了!

辅导员发送温馨提醒

学工部门给学生返校温馨提示

宿管阿姨提前为同学们晾晒被子

   为让学生安全回“家”,学校制定了周全的工作方案,坚持“学生健康安全第一”的原则,精准做细各项返校工作。返校前,辅导员“一对一”与学生电话联系,告知返校安排,了解学生健康信息和旅居情况,并通过“今日校园APP”和健康码进行核查,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健康安全返校。学工部门向同学们发送了返校温馨提示,对返校安排、行程准备、身心调整、个人防护、防盗防骗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还精准掌握了学生行程安排和交通信息。

接站:“凌晨5点到重庆,一眼看见西大蓝”

   我家不在市区,只有一趟凌晨五点到达的列车。

   辅导员老师说没关系,不管多早多晚,学校老师都会在车站接我们回家。果然,还没下车就接到了确认电话,拖着行李走到在空荡荡的接站大厅的第一眼,就看到了久违的西大蓝。接站老师眼角的血丝和笑意,让我好想隔空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辅导员老师在机场、火车站迎接同学返校

接站老师为返校同学检测体温

学校准备多种车型保证学生“即到即返校”

   应接尽接,这是学校对返校同学们的承诺,也是老师们对同学的育人情怀。学校辅导员老师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同学的接待,学工部门选派39名奔赴机场、火车站等承担接站任务。

   接站现场,打印的每个学生返程站点和时间点的行程表,在他们手中被反复勾画得皱皱巴巴,第一时间接待久违的同学们安全返校,是老师们最质朴的“愿望”。为保证精准、安全、有序接送,让同学们在到达的第一时间能上车返校,学工部门对提前返校同学的到站信息进行了精准统计,并安排5座、22座、38座、48座等多种车型待命,保证同学“即到即返校”,最长等待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上座率不超过50%。

回家:“我到学校了,还是那熟悉的美好校园”

   在疲惫又激动的心情中,我坐着学校的大巴终于进入了郁郁葱葱的西大校园。正如我想的那样依然风景如画,鸟语花香。门口展板上大大的“欢迎回家”四个字,格外显著,不闪烁,不流动,但好像就是有让人鼻子一酸,眼眶湿润的魔力。

   后来我发现感动一个接一个,老师告诉我,住宿的地方24小时都有老师值班,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解决。

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老师迎接同学们回家

 

学校校长张卫国老师迎接同学们回家

学工干部24小时值班响应

   学校对提前返校学生进行定点健康管理,学工干部全力服务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为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学校实行学生全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包括身体健康、心理、思想、生活等全维度。实施学工干部在党委学工部24小时值班制度,开通24小时应急热线,及时应对处置突发状况。除此以外,党委学工部组织相关单位每天开展异常情况研判,做到“一生一策”,实现重点学生的实时、动态、全程服务。

生活:“学校总能给予我温暖的力量”

   返校后,我住进了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房间,我桌上摆满了各种水果、牛奶、零食,一到饭点,丰盛的食物准时送到,这一切还全都是免费的。我感觉好像温暖的不止是饭菜,在这片熟悉的樟树林,有一种叫做西南大学的美好正包围着我。

   在老师提醒下,我给家里打了电话:妈,我到学校了,一切都好。吃的住的用的,学校都考虑到了。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书还在寝室,但老师马上就去帮忙取来。这里24小时都有人值班,什么问题都能及时解决,很安心。您放心,我到家了!

学校准备为提前返校学生准备的房间

党委学工部给学生返校温馨提示

学校为提前返校学生准备丰富的爱心礼包

提前返校同学在网上晒出自己的返校生活

   学校精心为提前返校学生准备了“生活关爱礼包”,包括牛奶、面包、蛋糕、坚果、巧克力、水果、生活用品等,“心·关爱”礼包,包含《秘密花园涂色书》、彩笔、减压小物件。各培养单位也根据学生需求和学院特色,准备了丰富的关爱物资。

   学校推行辅导员线上线下暖心关爱制度,辅导员每天与学生线上沟通至少2次,不定期帮学生送取各类学习和生活物品。学校开通了“24小时阳光心理热线”,举办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保持良好身心状态。除此以外,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发放“流量补贴”,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绿色通道。

学习:“打卡,填满的不止是积分”

   现在,除了上网课以外,我的小目标就是每一天都要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打满“42分”,努力成为“挑战达人”。对了,还要晒出网课学习笔记打卡、KEEP平台的运动健身打卡、全民K歌平台的校园歌手打卡,打卡记录就可以换取校园文创产品!

  每天打卡,填满了积分,也填满了美好的校园生活。

同学们在“学习强国”打卡学习

同学们在“双城记”线上主题青年沙龙学习

   为引导学生迅速适应校园学习生活,学校开展了“爱心书签”、“学习打卡”、“K歌竞赛”、“主题团日”、“阳光健身”等一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丰富学生定点健康管理期间的学习生活,通过辅导猫线上考勤确保学生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开展朋辈学业帮扶“加油站”等活动,对重点学生开展学业帮扶。

成长  “一次化危为机的美丽蜕变”

   几个月的疫情,我们上了一堂大课。当国内以人民战争的姿态控制住疫情,当国外在各种迷惑操作下疫情蔓延,像网上说的一样,我们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叫民族自信、什么叫制度自信,经历过后才发现,真的没有哪个国家、哪种制度,也没有哪种精神像我们这样坚强有力。在危机之中,我发自内心的为祖国而感到骄傲。

   这次返校前,我和爸妈其实都有些犹豫和担心,但在亲身经历了学校的“神仙”接待后,即使出现了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好像也没有太犹豫和担心,因为在这样的组织安排下,找不到什么可担心的点。

   但没想到的是,网络上开始出现了一些无端的负面信息,甚至是和事实完全不相符的谣言。这是我们亲爱的母校,不允许别人的无端抹黑,我们是亲历者,我们最清楚!所以我和我同学都积极在网上把真实的体验和感受传播出去,向不实和歪曲说不,我们的西南大学由我们来维护。

   这样的返校复课方式,此生可能只有一次。经历过后,才真正懂得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也开始读懂母校。我想,这或许就是一次化危为机的成长吧!

同学们在网络积极发声

   学校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育人相结合,一方面加强学生对疫情的理性认知和科学防控,另一方面强化教育引导,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讲好抗疫故事,培养学生媒介素养,促进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历练成长。


   “返校对我而言,就是回家。回家本是平常的一件事情。但这次却有太多暖心的瞬间,我一一记录,因为这都是美好。”

   我所爱的西南大学,谢谢你让我回了家。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西大无恙、一切安好。各项准备井然有序、安全平稳,各项保障周密细致,精益求精。此时校园春色正好,玉兰芬芳、香樟依旧,期待你们的重返让西大校园更加生机勃勃。此时万事准备就绪,虚位以待,盼君归来,期待你们的重返让西大校园更加温馨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