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引育并举聚英才,赋能心理学部高质量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5-20 23:39:02   作者:陈娜   来源: 心理学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才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对做好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回顾“十三五”,学校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主动做好引智聚才,持续加强引育并重,全面团结人才,积极成就人才,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全面开创人才强校战略新局面。学校推出“人才强校系列报道”深入报道各单位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好思路、好举措、好故事,以崭新面貌迎接学校人才工作会议,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积极营造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创新人才。

 

近年来,心理学部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突出的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学部现有教师7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2人,占比43.24%,80后教授12位,占比37.5%。97.4%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4.6%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更新人才理念,营造良好的人才氛围。学部坚持“引育并举、德能并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人才工作方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实施“以人为本,人才强部”战略,构建“立体式”人才工作网络,建立“书记、部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人才工作领导体系,统筹推进学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开展新进人员入职仪式、退休职工荣休仪式、获批人才颁证仪式、在岗三十年教师颁奖仪式等,形成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氛围。

完善人才制度,打造良好的人才环境。近年来,学部制定和完善了各类人才制度,如人才引进与考核办法、国家级人才推进办法、青年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办法、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等,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近年来,学部人才培育成果丰硕,梯队建设成效显著。近3年新增国家级人才5人次,省部级人才14人次。学部共计71人次入选各类人才计划(其中在职人员54人次)。

实施人才工程,助力青年人才健康发展。一是开展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围绕人才需求、培养和激励等方面,每学期举办一次青年人才座谈会或“青椒沙龙”,每月举办一次围绕教学或科研交流的青年教师午餐会,为青年人才成长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二是开展青年人才提升工程。实施“晨曦计划”“三五计划”等针对性、倾斜性政策,支持教师到国内外一流平台访学深造、参加国际会议或开展合作研究,支持应用骨干业务能力培训和职业素质提升,提供科研新人独立实验经费促进开展研究;三是开展青年人才引领工程。学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优厚薪酬为激励、以优势资源为保障,开展“卓越教师培育计划”,加大培育中青年领军人才的支持力度,取得积极成效。如今80后,已经成为学部人才队伍的主力军,有国家级人才1人,市级人才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