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领航系列报道之二十三】外国语学院实施研究生“就业导航”百日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5-21 23:57:59   作者:向源   来源: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稳住社会就业基本盘,是高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就业“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走访拓岗促就业”“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各单位积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凝心聚力抓实抓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直以来,外国语学院把就业工作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施“研究生‘就业导航’百日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为毕业生提供“硬核”支持,稳固推进2022届133名硕博研究生的就业工作。

坚持全院就业,实现资源整合。书记、院长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秉持“党政班子统筹,导师高度参与,全院教师协调,学工队伍落实”方针,于今年4月出台《外国语学院2022届研究生“就业导航”百日行动方案》。方案从行动方针、行动时间、行动目标、行动措施和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从4月到8月,通过定期研判、建立台账、实时通报、访企拓岗、建立基地、特色活动等十项举措,打造“抓教育、提能力、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模式,确保完成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不低于去年的工作目标。

坚持细化分类,实现针对指导。在“摸信息、清家底”的基础上,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就业意向的研究生开展精准指导,端正就业理念,丰富就业资源。组建未就业研究生群,详细了解每名学生的问题和需求。邀请院内外专家,开展“英语教师与课堂教学要略”“备课说课与课堂教学策略”“公务员面试技巧”“简历制作培训”等集中讲座5场、专项培训10余次,覆盖线上线下近200人次。整理发布升学、招聘信息500余条。组织开展模拟面试10场。

坚持定点帮扶,实现重点突破。对存在就业困难学生,分专业按类别举办师生座谈会,邀请学院领导、导师代表、辅导员与学生一起,通过“面对面”敞开心扉的坦诚交流,帮助毕业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分析就业形势,有效缓解研究生就业中如“就业心态的调整”“选择焦虑症”“职业规划”等难题、搭建起师生之间关于职业发展的交流平台。对坚定考博的研究生设立科研助理岗位进行支持,面向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心理焦虑等特殊学生进行深度思想引导、简历指导和面试辅导,提供就业津补贴,重点关注、重点指导、重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