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领航系列报道之二十五】音乐学院“三个结合”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6-06 23:15:11   作者:黄垭飞   来源: 音乐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稳住社会就业基本盘,是高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就业“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走访拓岗促就业”“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各单位积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凝心聚力抓实抓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面对目前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音乐学院通过“三个结合”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力破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堵点、难点和痛点,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高学生就业实践能力,深挖校企合作潜力,推动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5月中下旬,学院党政领导带队,学院师生先后走访长寿区教委、长寿团区委、长寿区第一实验小学校、荣昌区教委、荣昌中学、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渝英皇音乐教育机构、重庆大剧院音乐剧中心等单位,积极推进走访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将访企拓岗与产教融合相结合,挖掘各方就业资源。学院领导深入挖掘社会资源,完成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推动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完善院企、院地长效合作机制。在走访过程中,学院领导实地了解用人单位人才缺口,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同时,加强与各地教育部门、企业的协作,发挥艺术专业优势,共建艺术项目,举办公益演出,丰富社会服务形式。

将访企拓岗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学院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跟踪调查各用人单位的在岗毕业生的工作和发展情况,听取在岗校友的工作心得和对于母校母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教育教学,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反馈机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紧贴社会发展需求。

将访企拓岗与生涯教育相结合,提升学生就业实力。每次出行,除了毕业生外,其它年级的非毕业生也通过报名积极参与。让访企拓岗变成了最生动、接地气的职业生涯教育课。通过实地走访用人单位,学生实地感受到真实的工作氛围,深入了解岗位特点和就业形势。通过与行业工作者交流工作经验、研讨生涯发展,学生们的就业观念也发生着变化,从找一份安逸稳定的工作到敢于迎接职场挑战,学生们也在思索着如何迎接社会的选择与淘汰,在奋斗中实现个人职业理想。学生们纷纷表示,实地走访用人单位让他们更加明确了自身的择业方向,增进了对社会需求的认识,增强了在校努力学习的动力。

通过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院就业率稳步提升,多名学生在走访过程中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未来,音乐学院将以此次走访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多种方式相结合,更加积极主动走近用人单位,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