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领航系列报道之二十七】文学院抓牢三个环节 提质增效促就业
发布时间: 2022-06-08 12:16:30   作者:唐利平   来源: 文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稳住社会就业基本盘,是高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就业“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走访拓岗促就业”“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各单位积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凝心聚力抓实抓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文学院始终坚持将毕业生就业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和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育人导向,关注学生成长发展,抓牢“入学-在读-毕业”三个关键环节,构建全方位的就业护航体系,开展就业护航系列行动。创新举措、精准施策、优化服务,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抓牢入学环节,明确职业规划。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抓牢入学环节教育,将就业工作前置。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分析往届毕业去向,讲解就业政策,引导学生尽早了解就业形势,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在新生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创设中,通过“智汇”师范生经验分享会、考研交流会、留学服务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与发展目标。

抓牢在读环节,精准帮扶施策。学院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参与工程”,党政班子、专任教师、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五大主体形成合力。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重要议题进行定期研讨;充分发动专任教师和导师参与、推动就业工作,依托科研合作、校友资源等挖掘高质量就业岗位;辅导员、班主任定期精准摸排每一位毕业生就业状况,建立就业“数据台账”,定期问诊,针对性帮扶施策。此外,针对考研学生比例逐年上升、居高不下的情况,学院根据考研“四个阶段”精准施策:备考前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帮助考研学生了解形势、明确目标;备考阶段提供专用考研自习室,提供舒适的备考环境,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冲刺阶段举办“研途送温暖,冬日侯佳音”考研慰问会,精心准备考研“加油包”;复试阶段设置专用复试教室,全方位为学生升学保驾护航。

抓牢毕业环节,就业提质增效。在学生毕业之前,举办“筑梦护航,‘职’面未来”毕业生职前训练营,由学院院长领衔主讲,就职业发展、职业技能、职业精神等方面对毕业生进行全方面的培训,精准赋能,上好毕业生人生社会化的“第一课”。

目前,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大幅提升,就业质量持续向好。接下来,文学院将持续加强就业指导,多维度谋划、多举措落实、全方位发动,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