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言论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党媒言论
“万物互联”变成“万物皆险”?物联网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 2020-05-13 12:31:56   作者:赵旭 鲁畅   来源: 半月谈   浏览次数:

 家用摄像头、电子门锁、扫地机器人……众多让百姓谋安全、求方便的物联网设备,正成为不法分子通过黑客手段窥探隐私、伺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钥匙”。半月谈记者日前暗访发现,许多物联网设备能够轻易被破解,无数用户的隐私暴露在他人的监视中,这些风险隐患表明,物联网安全漏洞不容小视,亟待加强防范,避免万物互联造成“万物皆险”。

 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人们享受便利的同时,觊觎个人隐私的“魔掌”也不期而至。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下属的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应急响应中心发布报告称,半个多月的时间内,针对特定漏洞的物联网恶意代码攻击事件数量达到6700万次,有单个组织对数10万个IP地址发起攻击尝试。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当前,物联网安全还未引起足够重视。一些用户和产品企业安全意识普遍淡薄,大量用户缺乏安全习惯,设置弱口令,轻易被破解;一些企业不愿在安全防范上下功夫,不顾用户信息安全,甚至为了“锻炼”自家的人工智能产品大肆采集用户语音等个人信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物联网与真实生活紧密融合,其“被黑”的危害远大于传统互联网。

 没有网络安全,不仅智能生活无从谈起,物联网发展也将受阻。近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底,实现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该《通知》所提出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建立健全移动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应对物联网安全挑战需要立足新形势施展新作为。例如,不断完善我国物联网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从国家层面做好物联网时代信息安全立法的整体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法律框架,促进信息安全立法沿着正确的轨道推进。此外,物联网不同参与主体需要联防联治、密切协同,企业履行责任义务,政府加强物联网发展的相关引导规范,对不良行为加强监管,建立立体防御体系,共同把物联网“织”成坚固的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