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言论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党媒言论
地摊是一种灵活的自力就业方式
发布时间: 2020-06-05 13:53:52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地摊和地摊经济成了热词。这种热词出现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出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时,无疑是从一个角度聚焦了当下经济社会的某种现实。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社会的部分停摆,其一些后果所产生的效应不会在后疫情时期马上消失。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重启,产业链和市场的部分重构,其节奏的顿挫和衔接的时差,都首先会在就业上体现出来。而由此带来的就业机会减少,则对因此难以就业的人口及其家庭造成生活上的困顿。但是,对个人及其家庭而言,生活却是持续的,既不能停顿,又何言时差。稳定个人和家庭收入来源,对持续生活的基本保障就是就业。就业是百姓的生计所在。这就是“六稳”也好、“六保”也罢,全都把就业放在首位的根本原因。

 就业,须有业可就。有业的前提是兴业,兴业就有过程,有成败。无论是重启经济还是投资兴业,对于被新冠肺炎疫情所累积叠加的就业压力而言,都有缓不济急之虞。那么,这是不是无路可走了呢?当然不是。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清晰可见。改革前与改革后,就自然禀赋而言,中国并没有变化,山还是那些座山,水还是那些条水,人也还是那些人……为什么改革后,中国的面貌就为之一新了呢?显然,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政策的变化,就是政府的规定让步于百姓的生计。

 事实证明,你收起绑带,那些被解绳放索的人就能自己走出一条路来。这之于许多为百姓的出路发愁的政府来说,不是天大的好事吗?这之于那些苦于向服务型政府转向的部门来说,不是边际成本最小、边际效益最大的善治吗?改革开放以来的无数事例说明,在一定程度上,在解决百姓的基本生计问题时,放开就能搞活百业,少管制多服务就能成就富裕。从这个角度而言,小地摊是大政策的产物,其所宣示的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基本常识,这也正如安徽小岗村农民将种地的既定组织方式稍有突破,便可填饱自己的肚皮一样。

 当然,今日之地摊,大多不再是以往那种地上铺块垫布便吆喝开张的营生——虽然这样的“小微”买卖也仍是地摊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是代表着在以往经济和社会管制方式下不能或难以进行的低风险、薄利润但却灵活易为的自力就业途径。由此,所谓地摊经济,实则为经营地点和方式灵活的一种经济形态,其形成的前提,是相关管制的放松和特殊政策的定向供给。可以肯定的是,在当前条件下,任何政策的制定及其实施,都不可能有一劳永逸的效果。但对就业而言,地摊或地摊经济可以缓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