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一百二十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走进爱国....
发布时间: 2021-08-12 01:55:57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研究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7月10日-16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组成三支队伍,分别前往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青海原子城开展“重走党的百年奋斗之路”实践教育活动。


发扬井冈山精神,坚定革命信仰。7月10日-13日,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14名成员来到江西井冈山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宣讲团成员走进荆竹山、大井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八角楼、龙江书院、黄洋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宣讲、寻访老党员,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深刻领悟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内涵。宣讲团成员代表徐孝菊、王子轩还以“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何以燎原”“弘扬井冈山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开展党史宣讲,为成员们再现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岁月。此外,宣讲团成员还寻访了井冈山市口前山村村支书龙安升、老党员吴南记,倾听口前山村人民在井冈山精神的激励下、在党的领导下脱贫致富的故事,全体成员备受鼓舞。此行,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要铭记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并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让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弘扬延安精神,激励奋斗之志。7月12日-16日,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15名成员前往陕西延安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宣讲团成员走进宝塔山、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地,参观毛泽东、朱德等伟人旧居、聆听专题党课、开展党史宣讲、观看大型话剧演出《延安 延安》,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站在这片革命热土上,宣讲团成员伏利姝、刘大鹏以“传承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品读梁家河,砥砺奋斗路”为题,为全体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成员们以实践学党史,以理论强信念,深刻认识了13年延安峥嵘岁月既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力量大发展的时期,也是泽东思想达到成熟并确立在全党指导地位的时期,更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让延安精神成为未来奋斗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

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接续“国之脊梁”荣光。7月11日-16日,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15名成员走进青海原子城,在原子城纪念馆、上星站、221基地地下指挥中心、爆轰实验场,以实地观摩、党史宣讲、寻访老党员等形式,重温“两弹一星”研制的光辉岁月,致敬隐姓埋名的民族英雄。在参观学习中,宣讲团成员迟少艺、李佳庚、刘丹以“两弹一星”研制的幕后故事、“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意蕴、221厂的前世今生为题进行党史宣讲,全体成员深刻领悟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在纪念碑前,全体成员肃立、鞠躬、献花,致敬国之功勋。此外,成员们还寻访了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牛生有、东达村村委会委员付明元深入交流,对话“全国最美志愿者”尖木措、文迦牧场创始人力杰群培,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此行,全体成员深刻领会了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对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纷纷表示要主动肩负历史重任,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此次实践教育活动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激发了广大研究生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政治自觉,推动了学校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之课,作为青年研究生,要传承好、发扬好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