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之十四】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
发布时间: 2021-06-23 20:10:03   作者: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   来源: 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之十四】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攀登队长袁复栋为学校师生作讲座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的背后是不忘初心,是惟有奋斗,是每一个你我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勇向前。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校各单位积极策划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共同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6月19日,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邀请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攀登队长、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袁复栋同志来学校作题为“为国攀登 不辱使命”的专题讲座,讲座在学校蚕学宫报告厅举行。

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致辞,感谢袁复栋队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莅临学校为师生传递登山精神、传播国家梦想,并以《孟子·尽心上》中“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引申出“登珠峰而小世界”,激励师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袁复栋从“登山历史 薪火相传”“传承精神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勇于奋斗”三个方面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他以“登山是什么”“登山精神是怎么来的”设问开讲,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攀登者用汗水、心血甚至生命,为国攀登、不辱使命的中国登山运动发展历程。通过中国登山运动历程中一个个动人的事迹,向师生诠释“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他在报告中多次提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不可能完成珠峰登顶的艰巨任务”,登山队无论遇到多么艰险的情况,也“一定要完成党和国家交予的任务,一定要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让现场师生接受一场精神上的教育与洗礼。

专题报告结束后,袁复栋与师生在基层党建、党员责任与使命、登山装备、户外安全、环保法则、日常锻炼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

 

 

扩展阅读:

袁复栋,中共党员,中国登山队教练、队员,国家级运动健将,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第三支部书记,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教练。曾荣获国家教育部授予的“勇攀珠峰优秀大学生”、“2008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两次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20年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2008年5月,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火炬手,成功登顶8844.43米珠峰;2008年10月参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登顶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成为第一位一年内登顶两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在校大学生。

2012年7月,登顶巴基斯坦境内海拔7027米的斯潘蒂克峰。

2013年7月,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2020年5月,参加2020珠峰高程测量工作,作为登山队攀登队长与团队一起登顶珠峰并完成测量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