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之二十二】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为...
发布时间: 2021-07-16 17:37:17   作者:植物保护学院   来源: 植物保护学院   浏览次数: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之二十二】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的背后是不忘初心,是惟有奋斗,是每一个你我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勇向前。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校各单位积极策划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共同献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植物保护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高度重视本科实践教学,把推进实践育人作为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探索形成了“学院统筹、师生参与、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的实践育人模式。7月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院在合川农场组织实习期间扎实开展了七个“一”活动。

校领导深入田间为师生上思政大课副校长王进军为实习师生上了一堂“田间课堂”思政课。他指出,植物保护专业作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开展教学实习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他向植保学子提出“五育共举”的成才要求,感悟“三农”情怀,理解“一懂两爱”,做一名有担当的植保人。

教工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田间课堂”主题党日活动教工与学生党支部成员联合开展了“坚守初心立德树人 师生同上田间课堂”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和实习的师生冒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对农场及周边的水稻等病虫害进行了调查。

院领导与实习师生开展院坝座谈会“田间课堂”活动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部分师生党员进行了一场座谈交流会,实习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学生代表们表达了“赤脚下田,记忆最甜”“一次实习、终身受益”等在合川实习的深刻感悟。

师生科技赶场服务农户显身手学院在合川区铜溪镇举办了“植三农情怀 保绿色梦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学党史 办实事 科技赶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师生们冒着大雨向赶场群众讲解标本病虫害主要发生种类、危害症状以及防治手段。

结合实习举办专业能力比赛学院在合川实验农场举办了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学院院长刘怀、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昆虫学和植物病理学专业部分老师担任大赛评委。大赛分为理论知识抢答、植物病害识别和病害切片、昆虫标本制作三个环节。

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学院召开国家级一流课程和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建设研讨会。王进军指出一流课程的重要性,青玲教授指出人才培养要以培养方案为抓手,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课程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

举办庆祝仪式总结20年教学实习王进军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同志致辞,刘怀回顾合川实习20年历程。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校友代表吴婧、2019级本科生夏若茜先后发言。 师生们共同学习毛泽东著作《实践论》,校院领导为专业能力大赛获奖者颁奖。最后,全体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