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领航系列报道
【就业领航系列报道之二十四】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三个深入”全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 2022-06-08 23:58:03   作者:李立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稳住社会就业基本盘,是高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就业“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走访拓岗促就业”“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各单位积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凝心聚力抓实抓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学校推进就业各项举措,通过“三个深入”的具体措施,破解疫情形势下的毕业生升学难、就业难问题,推进学院就业工作走深走实。

深入了解学生求职意向,强化分类就业指导。学院建立就业数据库,从低年级开始进行学生求职意向动态统计,并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通过举行考研和就业动员会、考研经验分享会、师范生讲课比赛、模拟面试比赛、推荐多种类实习等活动,帮助学生明确就业方向,制定职业规划,最终达到“早准备,早规划,早行动,早实现”的工作目标。

深入调动全院教师力量,全员助力就业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牵头成立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构建“学院党政统筹,全员积极参与,线上线下推进”的抓就业促就业工作格局。根据未就业学生的具体情况,学院由党政领导、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五对一”的结对模式进行专业学习指导、招聘面试辅导、就业单位推荐和心理压力疏导等形式的帮扶,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就业帮扶工作“全员参与,不落一人”。

深入调研招聘单位需求,挖掘各方就业资源。学院积极调研毕业生重点求职领域,邀请行业领域专家来院交流,针对就业岗位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讲解,帮助学生了解求职岗位特点,全方位做好各项准备。学院领导深入挖掘社会资源,积极推进走访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完成毕业生和就业单位的精准对接。学院成立就业信息宣传工作组,建立就业信息库,充分调动学生、导师、校友、合作单位等社会资源,主动上门联络,获取就业资讯。目前,学院本科学生就业率89.04%,研究生就业率80.8%,升学率46.77%。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通过毕业生和就业单位的双向挖掘,找重点,抓短板,全力助推2022届毕业生实现高水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