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领航系列报道
【就业领航系列报道之二十六】材料与能源学院精细化分类指导推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 2022-06-09 18:41:14   作者:李英   来源: 材料与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稳住社会就业基本盘,是高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就业“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走访拓岗促就业”“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各单位积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凝心聚力抓实抓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材料与能源学院根据学校就业“十大行动计划”及“百日专项行动”要求,采取多角度、多渠道、精细化的措施积极推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

头脑风暴,分类举办就业去向分享交流分别举办毕业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就业分享会,针对本科生各年级不同阶段学生需求选取有代表性的毕业生进行分享交流,全覆盖本科学生四个年级;对于研究生而言,由于专业和方向更精细化,不同的研究方向面临的择业或升学的区别较大,学院从毕业年级各个研究方向分别选取了各自有代表性的就业典型开展分享交流,增强可借鉴性。

因材施教,细致开展特殊群体就业帮扶。学院成立“材子助学团”发挥朋辈帮扶先锋作用。针对学生日常学业困难帮扶的实际需求,在学院高年级选拔党员、保研成功者、奖学金获得者等品学兼优的朋辈优秀代表,通过传帮带的方式,组成学业帮扶团队,长期为有学业困惑的学子提供学业帮扶,避免在毕业阶段积压成“就业困难户”。学院还打造出固定帮扶教室、制定帮扶轮值制度、推动学院部分低年级学困学生一对一结对,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做在早期。

同时,辅导员专门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求职简历和面试技巧指导,就业信息“一对一”精准推荐等就业服务。为提升辅导员就业指导专业素养,积极支持辅导员参加学校就业指导课大赛并取得了学校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多管齐下,深入推进访企拓岗转型行动学院党委扩大会专题讨论访企拓岗工作方案,对走访企业分类、走访团队、时间进度等进行了精细化安排。通过向各教师团队、专家团队征集走访企业清单,明确并拓展计划走访企业,建立“就业潜在企业库”,学院领导、系主任、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全力出动开展走访,目前已走访二十多家相关企事业单位。

截止目前,学院继续升学和就业签约情况均良好。在今后就业工作中,学院将继续采取更加多元化、专业化的就业服务举措,多维度提升就业指导水平,全方位做好就业过程服务,助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