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领航系列报道
【就业领航系列报道之二十八】资源环境学院推进“三加”工作体系提升就业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6-13 20:31:23   作者:陈丽华、余顺   来源: 资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稳住社会就业基本盘,是高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就业“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走访拓岗促就业”“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各单位积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凝心聚力抓实抓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资源环境学院始终将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这一“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工作重点,面对近年疫情复杂形势带来的就业难点、毕业生缓就业心态普遍的现实痛点,以及企业岗位供给与毕业生就业期待落差大的现实堵点,学院大力推进“全员+全程”“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三加”就业工作体系,确保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全员+全程”,完善就业工作机制。一是全员抓就业。学院坚持高位推动,实施“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构建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将就业工作作为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重要议题,形成“院-系-班”三级联动工作格局。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建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校友“四位一体”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队伍。毕业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做到就业底数清、学生就业目标明、推送就业信息准,落实一生一对策、一周一通报,提高就业工作精准度和时效性。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育人优势和专业资源,依托校友提供行业信息以及推荐毕业生就业的机会,不断拓宽就业思路、就业渠道;二是全程抓指导。成立生涯咨询工作室,常态化开展职业规划咨询服务。开展分层次、分年级的就业指导模式,低年级进行就业观引导,中间年级强化专业学习和技能提升,毕业年级侧重就业定向指导和就业技巧强化。通过“同舟行动”充分发挥朋辈帮扶作用,采用就业经验交流、考研考博同伴结对、简历互改等主题活动,让身边的榜样力量调动学生广泛参与就业、关注就业、积极就业。

“校内+校外”,健全就业联动体系。一是校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主动面向社会发展和企业用人需求,构建“课程+就业”人才培养模式,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就业市场需求之间的匹配度。学院为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通过考研动员会、面试经验交流会、安排线上复试教室、专业课老师协助调剂等方式,助力学生考研深造,实现高质量就业。充分依托校内创新创业竞赛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业,学院每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以项目制管理模式培育优秀团队和作品,近年来学院在“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赛事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用人单位好评;二是校外强化校企联动合作。学院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主动对接校外优质企业,加强共建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建立了一批实习、就业、创业综合基地。组织学生深入企业进行职场体验,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和了解现实职场。院领导带队、系主任牵头、专业课教师参与,持续深入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深化与行业企业、校友企业的战略合作,巩固老市场、开辟新市场。

“线上+线下”,拓宽就业重点领域。一是线下全面布局国家重点领域就业。根据疫情情况,分专业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洽谈会、见面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农业绿色发展、选调生、基层治理等国家战略和重点板块,通过政策解读会、一对一指导加强就业引导,让更多毕业生奔赴祖国需要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相较2021届毕业生,学院2022届毕业生定向选调生人数取得显著突破,基层就业人数增加3倍二是线上建立“云就业”新布局。及时应对疫情影响,主动推进“云就业”服务,举办“云专场”线上招聘会。开通高水平就业“云课堂”,通过邀请就业指导专家、优秀校友线上指导和推出专题讲座等方式,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职业观。根据毕业生求职意向,组建不同就业方向“云交流”QQ群、微信群,适时分析行业形势,及时推送就业信息。

在学院多管齐下、齐心协力狠抓就业工作以来,学院毕业生整体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