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领航系列报道
【就业领航系列报道之二十九】人工智能学院强化就业服务 实施有效供给力促首届本科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 2022-06-14 16:15:12   作者:张钰、张维薇   来源: 人工智能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稳住社会就业基本盘,是高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就业“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走访拓岗促就业”“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各单位积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凝心聚力抓实抓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6月10日上午,人工智能学院举行首批就业导师师生对接见面会,北碚区互联网界联合会秘书长司道旺和学院党委书记夏俊共同为首批就业导师—重庆联通产业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程骁、忽米网裕驰沄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石云鹏等颁发导师聘书。

明年,人工智能学院将迎来首届本科毕业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整体部署、协同推进,做好首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升学服务工作。

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做好顶层设计护航升学就业。学院将首届毕业生的升学、就业质量作为检验学院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指标,高度重视、系统谋划,召开2023届本科毕业生升学就业工作专题会,出台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促考研保就业工作1+2方案,从建立优质稳定就业基地保就业、做好考研就业指导服务促升学、积极争取政策提供条件保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保质量等四个方面进行整体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主体责任。

有益探索、有效实施,做实院企联动保障充分就业。为促进和服务学生就业力的提升,学院党委出台《人工智能学院关于开展本科生校外就业导师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开展就业导师项目。通过在知名互联网企业“设立实习生岗+结对辅导”的模式,以1名导师对接指导不超过3名学生的形式开展就业见习,致力于帮助学生了解职场、磨练技能、提升就业力,为未来求职、进入职场建立自信、做好准备。现已完成首批7位就业导师和学生的对接工作,学生将于暑期前往导师企业开展就业见习。扎实做好访企拓岗工作,形成《人工智能学院走访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分解任务、细化工作,充分调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及行政部门负责人的资源和力量,率队走访不少于50家企事业单位。截止目前,学院院长段书凯带队走访或接待百度、京东方、四联集团、重庆新钶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龙头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基地等工作有序进行中,以实际行动推动访企拓岗扎实有效、落地生根。

深入调研、分类分层,做细服务促进升学就业。为深入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学院在2019级本科生中开展调研,建立数据库,摸清底数,明确工作方向。开展分类指导,年级、班级先后多次邀请学院专任老师和兄弟学院学长学姐开展考研就业指导交流。针对有明确就业意向的学生,建立工作群,实时发布各类实习、招聘信息,帮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招聘需求,做好技能准备。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班主任、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个别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服务精准有效。后续还将在提供考研教室、考研复试指导、开展模拟面试等方面,进一步做细就业升学服务。

瞄准质量、多点协同,筑牢基础助推高质量就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决定升学就业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学院以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出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开展“课程模块大讨论”系列教学沙龙活动,树立OBE理念,充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成立“AI 学生学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加强学业引导,服务科研创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打好“配合战”,形成“组合拳”,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抓手,以期实现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