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领航系列报道
【就业领航系列报道之三十】工程技术学院多举措积极推进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05 23:45:41   作者:张弘扬   来源: 工程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稳住社会就业基本盘,是高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实施“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就业“十大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走访拓岗促就业”“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各单位积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凝心聚力抓实抓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近期,为抢抓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帮助更多毕业生顺利就业,工程技术学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内外联动等举措,全力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做好组织保障。一是实行“一把手”就业推进工程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抓实推进就业工作;召开全体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职业发展规划和杜绝“一岗终身制”等滞后的就业观念,同时从学科和专业发展的角度,对各个专业目前的就业形势以及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是书记院长带队访企促岗。学院党政领导带领专业教师走访对接长安集团、北奔重汽等十余家重点龙头企业了解用人需求,前往珞璜工业园就建设产学研实习基地和培养企业定向输送人才进行了深入沟通,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和企业对接的渠道。三是不断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组织辅导员积极参加就业指导大赛、申报教育部供需育人项目、参加重庆市西部科学城参观学习活动等,不断提升就业指导能力和素质,进一步搭建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平台,积极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坚持精准施策。一是精准化对接需求,积极为学生解决落实就业面试场地的问题,创造良好环境:提供2间模拟面试练习室,2间求职面试专用室,1间考公面试专用室,并提供相应设施支持,给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硬件支持。是多方位畅通信息渠道。为了方便毕业生更好的获取就业信息,辅导员建立就业交流群,把各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分不同类型、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发布;同时引导学生关注学校的就业服务网、重庆市大学生就业网、意向就业地所在省份的各类就业信息网等,主动出击,积极就业三是一对一关心指导。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生、就业信心不足生、就业能力较差生、就业观念不合理等几类重点人群,辅导员一对一进行谈话,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针对不同困难的学生,整合全院资源给予不同层面的关心和支持。

 

做好内外联动。一是多样化提升就业能力。辅导员分专业开展覆盖全体毕业生的“生涯规划案例分享会”“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理性选择、果断行动的你”“把握就业的黄金时期,我该怎么做”等以就业工作为主题的20余场次交流分享会,同时以简历制作和面试能力提升为切入点帮助毕业生提高自身就业能力,鼓励毕业生调整好心态,积极就业。二是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针对考研学生,通过本院专任教师、已经保研的同学、正在目标院校就读的往届校友等资源与导师提前建立有效联系,给予指导支持;针对就业学生,通过辅导员、专任教师、已经签约其意向单位的同学、校友等资源联系用人单位的HR或者管理人员,通过内推的形式进行推荐三是引导树立正确就业观。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立德树人作用,重庆市样板支部-农机与车辆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百年接力颂党史,‘根劲’厚植守初心”主题活动,支部老党员、教师代表陈建教授通过讲述学院农业机械化专业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优秀校友的励志故事,鼓励农机化专业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坚持扎根实干才能取得成功;开展“红色工程-领航导师”计划,党员教师纷纷现身解惑,教育引导学生发掘自身特长,练就过硬本领,立足专业基础,争做“一懂两爱”的专业人才。

 

学院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内外联动等举措,持续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接下来,学院还将坚持构建推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加强校企联动,凝心聚力抓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