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心建设
学校制定科创中心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4-28 14:08:07   作者:科技处   来源: 科技处   浏览次数:

427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研究形成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行动计划报告的通知》要求,学校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深入讨论。结合学校学科特点和科研优势,经专家组多次论证和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形成了《西南大学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行动计划报告》,并报送至重庆市科技局和重庆市教委。

学校站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市“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的高度,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充分整合在农业、教育、生态环境保护、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大健康、科教文化等领域的深厚基础和创新实力,联合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努力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中国西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新健康资源四大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中国西部现代科教文化产业基地和乡村振兴高端智库,规划组建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库与工程化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对接长江模拟器大科学装置共同构建三峡库区水生态安全中心,优化升级特种动物与功能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国家柑桔及长江上游经济作物技术创新中心和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规划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是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抓手。学校要牢牢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积极思考、科学布局、立足优势、开拓眼界,全力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去,努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