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心建设
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带队向市发改委、科技局汇报大科学装置等筹建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0-23 13:44:04   作者:科学技术处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率队到市发改委、科技局汇报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建设推进情况及长江上游生态保育与农业绿色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情况。副校长崔延强,党政办公室、科技处、生物学研究中心、资源环境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随行参加。市发改委主任董建国,市科技局局长许洪斌、副局长许志鹏,以及发改委、科技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会上,李旭锋重点就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长江上游生态保育与农业绿色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大意义、建设目标作说明指出,规模化种质资源创制旨在打破传统生物种质资源库“重保存、轻利用、不创制”的局限,在国际上尚属于刚刚起步的前沿研究领域,占领规模化种质资源创制制高点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长江上游生态保育与农业绿色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旨在围绕“健康土壤、绿色作物、循环农业和智慧生态”开展理论创新与核心技术突破,构筑西部地区生态绿色发展屏障。表明,学校将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举全校之力,汇聚高水平研究团队,联合市内外优势科研力量,积极推进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和长江上游生态保育与农业绿色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学校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和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陈新平分别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长江上游生态保育与农业绿色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情况作详细汇报

张卫国指出,学校将凝心聚力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优势、重点突出、多措并举,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投身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希望市发改委、市科技局支持学校相关重点项目建设

市发改委、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长江上游生态保育与农业绿色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将设立专项,积极支持学校推动大科学装置建设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支持学校申请种质创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学校大科学装置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