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系列报道
【劳动育人系列报道之六】劳动即生活 生活即教育 水产学院扎实开展专业生产实习
发布时间: 2022-06-07 18:58:02   作者:陈博、李宗霖   来源: 水产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学校各单位积极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日起,学校主页新闻栏目开辟“劳动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学校各单位劳动教育系列特色活动。

 

当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学生的成长也与生活紧密相连,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发挥好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水产学院紧密结合学校劳动周活动安排,于近期组织全体2019级本科生前往宜宾、威远、长寿等地的水产养殖企业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专业生产实习,积极开展劳动教育。

为确保此次专业生产实习的高质量完成,水产学院领导班子精心规划,多次与实习单位沟通协调,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确立详实的实习方案,并指派学院教师全程参与现场管理,实习期间学院领导专程前往实习点督导检查,以确保生产实习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

在养殖基地,参加生产实习的同学们和水产养殖企业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养殖企业文化和生产流程。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清塘、施肥、拉网、水花鱼苗下塘等技术;参与多种鱼类的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学习水体浮游动植物的采样和种类鉴定方法;参与生态补偿增殖放流对水温、溶解氧、氨氮含量等池塘水化指标的日变化进行检测与分析。同学们通过在生产一线的学思悟践和与指导老师、养殖企业技术骨干面对面的交流,使同学们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锻炼动手操作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感受和认同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

“专业生产实习虽然比较辛苦,但我从中感受到劳动的快乐,生产实习是对老师们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我学到很多实用的生产技术,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在位于北碚静观的重庆市东平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参加实习的马非凡同学说道。

专业生产实习不仅让学生加深对专业的认识、增长专业技能、培养团结合作精神,更切身体会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水产学院将以专业生产实习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氛围,让学生在劳动中实现价值,在劳动中淬炼成长,厚植“三农”情怀,赓续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