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系列报道
【劳动教育系列报道之九】学校开展“我与劳模面对面”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7 23:48:39   作者:赵友斌、阙雨萱   来源: 校工会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学校各单位积极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日起,学校主页新闻栏目开辟“劳动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学校各单位劳动教育系列特色活动。

 

为引导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5月20日,学校组织开展以“弘扬劳模精神 加强劳动教育”为主题的“我与劳模面对面”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下交流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现场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夏庆友教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朱德全教授分享他们的劳动故事和劳动感悟,并就奋斗精神、劳动创造幸福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相关单位负责人和40余名学生代表在现场互动交流,各学院组织学生采取线上同步收看。

在分享过程中,两位劳模分别从自身的成长经历、教学经历以及科研经历给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劳动给他们带来的成长和收获。夏庆友教授谈到:“大家的工作时间可能一般分为上午和下午,但我的工作时间一般分为三部分,上午、下午和上半夜”。在他看来,劳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成为了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朱德全教授则通过自身的教学经历向同学们传达了“幸福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的观点,他说:“在过去,大家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耕耘,才能吃饱穿暖;而现在,同学们也许不需要再去耕种,但在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今天,更需要用脑力努力创造幸福和未来”。在访谈过程中,当两位劳模谈到“在工作与生活中有没有某一刻对劳动创造幸福有着深刻的感悟”时,他们都从自己教学经历的维度对这个问题做了深刻的阐述。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思考,他们会努力将自己的想法落实到行动中去,从“动手去做”开始

本次活动作为学校第一届劳动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培育学生的公共服务意识和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强化社会责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作为当代大学生,新时代的建设者,要崇尚劳模,弘扬劳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争当劳模,我们才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才能在新征程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强大的力量。

 

扩展阅读:

学校现有重庆市教科文卫体系统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劳动模范6人(其中全国先进工作者4人、享受全国劳动模范待遇2人);省部级劳动模范19人(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7人、四川省劳动模范3人、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待遇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