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系列报道
【劳动教育系列报道之十】心理学部党群结对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7 23:51:25   作者:熊丹   来源: 心理学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学校各单位积极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日起,学校主页新闻栏目开辟“劳动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学校各单位劳动教育系列特色活动。

 

劳动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心理学部积极构建“探寻心迹”党群结对示范区和“三全育人”劳动教育建设区合而为一的“心育园”。日前,学部百余名党员师生结对同劳动,在学校后勤集团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心育园”种下幸福进取之花,喜迎党的二十大。

在学部党委的领导下,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心理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分别与学部团委学生会、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心+”红色空间站和“增杰”创新实验班结对,参与“心育园四个示范区(“心晴”“心朗”“心意”“心境”共建示范区)的建设。党员师生积极谋划、热情参与,从规划设计、开荒沃土、配置植物到最终种植,全程历时近一个月。

5月20日,心理学部党员师生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根据光照条件、土壤排水性和植物的生长习性,结合视觉审美和文化特色,在共建示范区内精心设计、团结协作,种下绣球、栀子、佛甲草、六月雪、金边吊兰、洒金珊瑚等十余种共计1382株植物。经过劳作,整个花园焕然一新,不同种类的绿植竞相开放,为学部增添一抹清新、一片明亮、一个好去处。活动现场呈现出一派欢快的景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本次活动不仅改善学部育人环境,还发挥了样板支部的“头雁效应”,实现了组织育人和劳动教育的有机结合。参与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劳动虽然很辛苦,但是劳动可以让身体更健康,让心情更畅快。建设“心育园”,必将有助于加强党员、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活动也是学部党委“初心”党建品牌矩阵之“初心示范”活动的重要内容,希望用劳动探寻心灵之美,用汗水浇灌出幸福进取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