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系列报道
【劳动教育系列报道之十一】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开展“我是采桑人”主题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7 23:53:10   作者:罗珏君、汪雅雯、娄霞   来源: 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学校各单位积极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日起,学校主页新闻栏目开辟“劳动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学校各单位劳动教育系列特色活动。

 

赓续劳动精神培养时代新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劳动育人功能。 5月23日上午,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在桑之源实践基地开展“我是采桑人”主题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专业教师带着学院学子参与此次活动。

“摘桑叶——通过采摘叶片、保留叶柄、不伤枝皮、保护腋芽的方式来采摘桑叶,将采摘的新鲜桑叶收集好放入口袋中,留待转移至基因库。”随着指导老师敬成俊的细致讲解,学子们按照要求分别为蚁蚕、小蚕和大蚕摘取符合其食用标准的桑叶,同时,修剪枯老桑枝,帮助桑园“获得新生”。

烈日炎炎,蚕桑学子充分发扬劳动精神,不怕脏不怕累,以饱满高涨的热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采桑的过程很辛苦,但是采摘老枝,静待新枝长出,只为让桑树越长越好,于采桑人而言这更像一种新老交替,一种传承。我辈蚕桑学子应挥洒汗水、激扬青春,接过劳动火炬,传承蚕桑精神,为新时代蚕桑产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入生产实践第一线,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于劳动实践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据了解,一直以来,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新途径,让劳动教育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将劳动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劳动最光荣”、“环境有你我”等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观;开设劳动实践专业课程,打造“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让学生从教室走向大自然,在劳动实践中锻炼成长;打造劳动教育校园文化,制定学生寝室劳动公约,组织开展“劳动助学实践”、“美丽西大校园行动”、“美寝卫生检查”等系列活动,推动劳动教育生活化、常态化,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