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系列报道
【劳动教育系列报道之十三】材料与能源学院开展制作毕业生纪念币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8 00:10:53   作者:施雪芮   来源: 材料与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学校各单位积极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日起,学校主页新闻栏目开辟“劳动育人系列报道”,报道学校各单位劳动教育系列特色活动。

 

为积极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大力推动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在2022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材料与能源学院结合工科学生的专业特点,秉承“用专业技能彰显劳动的价值和意义”,组织毕业年级学生开展学院一年一度的制作纪念币活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给毕业生献上一份礼物。

“制作属于自己印记的纪念币”是学院每一名毕业生所期待的,这份特殊的毕业礼物灌注自己的汗水和技艺,每年毕业之际,学院都组织毕业生为自己送上这份特殊的礼物。纪念币制作过程并非一日促成,而是在专业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劳作下一步步完成。

学院金属材料专业的老师根据一定的砂模对铝合金材质进行熔铸成型,5月20日上午,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组织毕业生们集中在麦田村实验厂房对成型的纪念币进行切割、打磨和抛光。指导教师们首先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和示范工具的使用、纪念币切割、打磨的方法及安全注意事项。同学们分工合作、协调配合,伴随着工具的摩擦声、同学的交流声,270枚纪念币新鲜出炉。

5月30日下午,学院组织毕业生对制作清洗好的纪念币进行装饰、美化,大家把各种五颜六色的装饰穗进行整理,经过穿绳、打结、固定、裁剪一套固定的模式,上百次的重复,几个小时的努力,几十名毕业生以流水线的方式顺利完成了纪念币的装饰。至此,一串串正反面分别印着“西南大学”“材能学子”字样的精美的毕业纪念币吊坠诞生。

制作毕业生纪念币的劳动实践教育,不仅让同学们重温专业知识和技能,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还让他们体会到合作的力量、收获的欣喜及劳动的快乐。给毕业生颁发纪念币既是一份礼物,也是学院的一份期许,蕴含着希望学生们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能够继续弘扬劳动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