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
发布时间: 2021-03-09 22:21:15   作者:党委统战部   来源: 党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关于在重庆北碚区建设卢作孚国家级遗址(文化)公园的建议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2021年全国两会上诸多看点值得期待。全国政协委员、学校副校长温涛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全国人大代表、资源环境学院谢德体教授为民愿发声,为发展献计,赴京出席盛会。学校官网将及时传递学校代表、委员的“声音”,聆听新时代民生的福音,共同期待美好愿景的实现。

卢作孚先生是我国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是企业家的品牌、重庆的名片,是中国民族实业家的标杆和楷模。毛泽东同志称赞他是“发展中国民族工业不能忘记的四位实业界人士之一”。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并对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以及到北碚调研等场合,多次强调要继承发扬卢作孚先生的精神。多年来,作为发源地的重庆市北碚区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谋划,切实加以推动,大力弘扬卢作孚精神。

一、建设卢作孚遗址(文化)公园重要意义

自上世纪30年代起,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致力于交通、教育、科学、文化强国的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及其家族倾其所有、耗尽毕生精力唤醒民众和支持国家建设。他使北碚从一个匪患层出的无名小乡村,建设成一个世界知名的花园城市。在抗日战争时期,正是因为卢作孚先生的无私奉献,北碚成为了战时重要文化迁建地,聚集了众多的国民政府和中央的各级机关、科学研究机构、教育院校、文化新闻机构,卫生、体育、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工矿企业以及社会名流3000余人。至今,卢作孚先生创建的多个行业的系列实业形态,有的已经完成历史使命成为旧址(遗址),有的还正在担负着建设北碚、引领北碚发展的强力引擎,充分体现了卢作孚爱国、强国精神。卢作孚先生的爱国强国实业形态是集教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生态价值、审美价值于一身,不仅是重庆的宝贵财富,而且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财富;不仅是物质财富,也是极其重要的精神财富。将重庆北碚卢作孚旧址遗址群建设成为国家级遗址(文化)公园,将其打造成为长江历史文化的绚丽名片,既是实业强国、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当前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任务,也是坚定国家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

二、卢作孚遗址(文化)公园相关工作基础

近年来,重庆市北碚区围绕挖掘和弘扬卢作孚精神开展了较为扎实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断挖掘卢作孚精神内涵。连续多年举办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代表参与交流讨论,集中彰显对卢作孚企业家精神的研究成果。二是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修缮卢作孚纪念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建成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推进北川铁路寸轨小火车复建项目,启动新北泉公园建设,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旧址群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宣传弘扬卢作孚精神,推动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组织创作《民生之帆》等系列优秀文艺作品,投资拍摄大型纪录片《卢作孚》,联合创办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线下线上开办各类企业家培训班,建立卢作孚企业家精神展及企业家之家等现场教育基地,设立“卢作孚光彩奖”,举办“作孚讲堂”“作孚沙龙”“企业家沙龙”,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成功申报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同时规划当前及今后的弘扬卢作孚精神在资源整合、研究挖掘、阵地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克服目前仍存在的研究成果不够丰富、阵地少、规模小、布局散的问题,争取各方支持,汇聚各方资源,推动卢作孚精神在重庆市乃至全国焕发新时代磅礴力量,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卢作孚遗址(旧址)群存在的问题

在国家文物局悉心指导下,在重庆市和北碚区党委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努力下,卢作孚先生亲手创办、创建的众多爱国实业形态,有的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存在较为突出的分散、独立、尚未充分被利用的问题。一是北碚区已有的两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较为分散、体制上独立营运。2006年第六批和2013年第七批分别将位于北碚区朝阳街道文星湾42号的中国西部科学院、中国西部博物馆旧址和分散位于北碚区朝阳街道、北温泉街道、天生街道、歇马街道的10处旧址核定并公布为“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和“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旧址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于保护利用宣传卢作孚爱国强国精神,为北碚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它们独立营运,且分属于重庆市和北碚区两级政府分别管辖,致使卢作孚爱国强国精神的整体效应未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尚有众多的卢作孚实业业态旧址没有列入高级别的保护单位,尚未得到有效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目前仍有位于东阳街道的复旦大学、西山坪农场,天府街道的天府煤矿、兼善农场,朝阳街道的北碚自来水厂等卢作孚先生亲自创办的民生实业旧址尚未进入高级别的保护行列。三是卢作孚先生支持、赞助过的抗战内迁的科学机构也尚未得到有效的保护。比如位于北碚北温泉街道的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心理研究所,位于朝阳街道的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等旧址,尚存在保护的盲区,亟待进一步高规格保护。

、建议

1.从国家层面,规划、建设卢作孚国家级遗址(文化)公园。希望有关部门对立项研究和前期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从国家层面重视北碚中国卢作孚国家级遗址(文化)公园的前期准备工作,将其纳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2.支持设立北碚中国卢作孚国家级遗址(文化)公园管理机构。“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旧址群”“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以及现有卢作孚相关遗址群共同纳入共建管理,提升弘扬卢作孚爱国强国精神整体效应。

3.编制北碚《中国卢作孚国家级遗址(文化)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本着“抓保护、抓利用、抓宣传”方针,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将尚存的卢作孚实业业态旧址没有列入高级别的保护单位和卢作孚先生支持、赞助过的抗战内迁的科学机构也尚未得到有效的保护的单位,一起纳入卢作孚国家级遗址(文化)公园进行规划,在项目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形成弘扬卢作孚爱国强国精神高起点合力。

 


电视新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