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
发布时间: 2021-03-10 15:26:12   作者:党委统战部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如何擘画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2021年全国两会上诸多看点值得期待。全国政协委员、学校副校长温涛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全国人大代表、资源环境学院谢德体教授为民愿发声,为发展献计,赴京出席盛会。学校官网将及时传递学校代表、委员的“声音”,聆听新时代民生的福音,共同期待美好愿景的实现。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人口密集、农业集约化程度高、农田养分投入高、畜禽养殖数量快速增长、土地畜禽负荷量高,单位土地的畜禽粪便负荷量更高,养分利用率低。因此,长江水体溶解性氮磷显著升高、富营养化加剧,农业面源污染成为长江流域水体氮磷主要污染源。加之在科技创新方面,传统科研分类太细、学科分离严重、高校–企业–政府等各类创新主体协同攻关体制机制缺乏;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绿色生产、绿色产业和绿色生态环境技术技能的综合性人才短缺;在绿色发展服务体系方面,农民主体、市场主导、政府依法监管的产业体系仍很不完善;绿色农业生产标准及法律法规体系亟待提升。

实现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是国家重大需求。当前长江经济带农业正在面临粮食安全、农产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多重压力,农业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如何创新科技和政策保障机制,促使长江经济带农业从高资源消耗和高环境代价的发展方式向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是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农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迫切需求。通过农业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真正实现农业发展、农村变样、农民受惠,最终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美丽中国。

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要建立农业绿色发展联盟和国家重点科技平台,从理论与技术层面,重视绿色产地环境 、绿色作物生产 、绿色种养循环、绿色投入品与产品研究;从集成与区域发展(县域)层面,加强科技小院建设、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从宏观与政策层面,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全球发展战略。

为此建议:

1.打造绿色产地环境。加强耕地质量提升与保育、作物秸秆还田土壤增碳、培肥,酸化瘠薄土壤治理,土壤连作障碍综合治理及修复,构建健康土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地表径流污水净化利用、农田残膜污染综合治理、农药使用风险监测评价控制;加强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与治理、筛选重金属低积累作物品种、粮食作物重金属低积累种质资源关键基因挖掘利用与品种、研发绿色高效低成本土壤重金属活性钝化产品、重金属污染快速诊断技术。

2.构建绿色作物生产技术体系。加强化肥减肥增效、研发根层养分调控技术、作物专用肥、水肥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机械化施肥、种肥同播技术、缓控释肥料、稳定性肥料、有机无机配施技术;推行减药增效,综合生物防治、生物农药及低毒高效农药施用技术、主要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新技术、化学农药协同增效绿色技术、农药靶向精准控释技术、种子种苗药剂处理技术、作物免疫调控与物理防控技术、有害生物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

3.推行绿色种养循环技术。研究定量农牧系统养分流动、种养一体化畜禽粪尿资源化利用模式、大规模集约化养殖畜禽粪污原位高效处理技术、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高效利用工程化技术、畜禽粪污二次污染防控健全利用技术、粪污厌氧干发酵技术、粪肥还田及安全利用技术、农业废弃物直接发酵技术。

4.加大绿色投入品数量。筛选高效优质多抗的农作物、牧草和畜禽水产新品种、绿色高效的功能性肥料、生物肥料、绿色高效的新型土壤调理剂、低风险农药、施药助剂和理化诱空等绿色防控品、绿色高效饲料添加剂、低毒低耐药性兽药、高效安全疫苗等新型产品、节能低耗智能机械装备,提升农业生产过程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新型可降解地膜及地膜制品、农产品包装材料与环境修复制品。

5.促进绿色乡村发展。农业是生态产品的重要供给者,乡村是生态涵养的主体区,生态是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利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