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王本朝:立足本职 为文化教育发声
发布时间: 2022-03-03 00:28:28   作者:重庆日报周尤   来源: 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2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趁着周末,继续打磨准备在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王本朝近年来将目光聚焦在文化教育领域,坚持为文化和教育发声。


前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本朝提交了5件提案,其中3件涉及教育议题。

王本朝在调研中发现,大学生兼职已成为社会普遍现象。然而目前我国在制度和法律层面,尚未建立健全大学生兼职的权益保障机制。为此,王本朝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强兼职大学生劳动权益保护,并提出一系列操作性强的建议和对策。

围绕教育领域,他还呼吁传统文化进高校要有甄别性,不能“一刀切、简单化”。对此,教育部均给予积极回应,予以采纳。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本朝围绕提升公共文化机构改革中的“服务职能”提出建议。在他看来,全国部分地方在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试点中,出现了公共文化“阵地消失”和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职能削弱”的风险。

“文化‘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在基层时有出现。”王本朝由此建议,公共文化机构改革要认真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坚持社会效益优先,落实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责任,确保公共文化设施场所不丢失、公共文化机构服务功能不减弱。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本朝将再次聚焦教育议题。他在调研中发现,90%受访高校学生愿意掌握急救技能,可多数高校尚未开展规范化公众急救培训。“建议把应急生存教育纳入高校入学必修内容,进一步明确课程学时和学分,作为毕业的前提。”王本朝说,高校可组建专兼结合的校园急救教育培训团队,构建理论实践一体化的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