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谢德体为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2-03-08 12:23:57   作者:刘亚东   来源: 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代表肩负重托,热情满怀,走过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共同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此次,全国人大代表、资源环境学院谢德体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参会,将把来自基层、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带到大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智慧力量。学校将及时传递学校代表、委员的“好声音”,共同期待“两会”所帛画的美好愿景实现。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纸媒: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22年中国发展新走向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的“两会时间”将向世界铺展怎样的发展新图景?

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传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信号。

全国人大代表、学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说,一系列新举措着力解决百姓“身边事”“心头事”,凸显牢牢守住民生底线的施政要义,彰显温暖人心的民生关怀。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

新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毕力同心,苦干实干,以更高质量的发展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日报(纸媒):全国人大代表、学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探索实施“一带一路”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

 

“当前。我国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但相比普通学历教育,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总体还不高。”全国人大代表、学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建议。加快国际化技能人才培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机构交流合作,探索实施“一带一路”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

谢德体表示,我国职教体系层级在由原来的中专、大专向本科延伸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首先是在《职业教育法》修改后,各省市职业教育条例在职业本科内容方面未作相应完善;其次是“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规范度和透明度不够。同时,我国高职院校存在对课程体系建设重视不足、职业教育国际化了解不够深入、民办非营利性高职院校的办学经费有待规范等问题。

对此,谢德体建议,尽快完善职业教育法规体系,鼓励职业院校聘用“技术大牛”“大国工匠”等技能大师,在高职院校专职或兼职聘用高级职务专业教师,通过建立工作室等方式参与人才培养、重大工程联合攻关、

能持艺传笔,球立领全高职院校对留学生招生专业的各安制府加快国际化技能人才培养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机构交流合作控者定施“一带一路”持能人才订单式培养,同时 助力非营利性民办高职教育与公办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加提国际合作办学的路径普技人才培向技能型创新人才培养转变,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服业教育向科学化、国际化发展。

 

重庆日报:重庆代表委员寄语全国两会 这是他们春天里的期盼

一年之计在于春,又到全国两会时。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带着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共赴盛会、共商国是。

今年全国两会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代表委员们都信心满满,表示将把履职尽责的所感所得、深入调研的所思所悟、人民的所盼所愿带到大会上,充分展现重庆的良好风貌。

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代表委员们认为,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关键词:立德树人

全国人大代表、学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稳步迈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在新的一年继续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同时也将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政治自觉,在“学、思、悟、践”融会贯通,切实肩负起一名大学教师的职责使命,继续发扬“三牛”精神,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财新:谢德体代表:建议制定完善餐厨垃圾资源化标准体系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教授谢德体建议建立完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标准体系。他建议尽快修订《有机肥料》标准、《沼肥》标准,建立盐分和油脂的指标,尽快制定餐厨垃圾饲料化利用标准体系,修订《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