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两会声音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农业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22-03-08 12:30:26   作者:刘亚东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科学调配优势资源,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热议。

 

科学技术处处长胡昌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高校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讲话内容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西南大学的一名科技管理者,要深入领会“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的精神内涵,在科技管理中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的理念,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指示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推进种业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改革措施到位,深化学校科技机制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围绕科技支撑农业发展这一核心任务,从学校农业科技发展的长远需求和科技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出发,集中学校优势资源优先供给、科学调配,集中全校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打好种业翻身仗。三是工作举措到位,坚持“精心谋划、细心管理、用心服务”三心牌理念,管理工作中要做到让科研工作者能集中精力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助力学校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显著提升学校科研工作者的原始创新能力。

科学中心副主任黄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要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这对我们谋划推动的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直面种业领域卡脖子问题,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种业企业,协同合作,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共建共享共用理念,扎实推进种质创制科学设施建设,加强种质资源的育种创新和产业化运用,为国家生物育种,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高度关注,指出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了农业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基石,是社会稳定的最基础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农业科技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综合生产能力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有保障能力和抗击风险的能力,我们要以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为契机,牢固树立种源安全、种源可控、种业发展的根本意识,确保种业科技技术实现自主、自立、自强,把我们的品种更新换代,牢牢地将种质创制的自主权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同时,我们要继续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要求,从科技支撑农业发展的角度,助力于国家耕地的保护和整治,满足高水平耕地的迫切国家需求。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吕典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感受颇深,十分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他指出,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同时提到,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粮食安全与农业科技的重视,让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作为以作物种质创制、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发、示范为主的教学、科研单位,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我校正在实施的长江上游种质创制中心建设的有利契机,抢抓机遇,带领学院团队,强化基础前沿研究,加强主要作物种质资源收集、创制和开发利用,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深度融入到我市乡村振兴中,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加纳:农业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也蕴含着“治国之道”,甚至有专家认为,农业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我国人多地少,农业更是关系到能否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农业组委员座谈会上提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更加感受到肩上的重担,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斗志,中国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让中国农业支撑中国发展。

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蒋红波: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长江上游是我国粮食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基地,但该地区山地农业特色明显,气候复杂多变,有害生物易发多发,学校应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整合优势力量,以长江上游地区主要有害生物为对象,丰富和发展有害生物治理的科学理论与实践,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实现生态系统的绿色生态调控,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2021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北碚区人大代表常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了农业的首要地位,表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学生,我深刻领会到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坚持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支撑,做到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我也会及时关注两会最新进展,深刻领会“两会”精神,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把人生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让专业知识落到实处,真正做到“研以致用”,与伟大祖国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