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两会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王本朝做客重庆卫视“云访谈”聚焦“双减”
发布时间: 2022-03-08 17:44:12   作者:刘亚东   来源: 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代表肩负重托,热情满怀,走过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共同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此次,全国人大代表、资源环境学院谢德体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参会,将把来自基层、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带到大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智慧力量。学校将及时传递学校代表、委员的“好声音”,共同期待“两会”所帛画的美好愿景实现。

 

今年全国两会,教育“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效备受代表委员关注,重庆卫视3月7日的“云访谈”聚焦“双减”。全国政协委员王本朝和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做客“云访谈”。他们的建议、提案都不约而同放在完善政策保障,进一步促进“双减”落地上。

中央提出“双减”要求后,重庆出台多项政策落实,其中校内作业减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方式,均入选教育部“双减”典型案例。目前,全市41个区县都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

“‘双减’政策取得了明显实效,但有没有进一步提升完善的地方呢?二位在履职调研中都有什么发现?”

主持人问道。全国政协委员、学校文学院院长王本朝认为,第一需要提升完善的地方是学校进行进一步学习的场地不够。现在很多小学的场地很小、很狭窄,正常的体育活动开展以后,要进行有关的其他艺术活动、科学技术的学习,基本上就不能开展了。第二个,有关教师的这种技能也不够。现在很多小学,基本上都是文化课程、基础课程的老师,其他课程的比如科技,学生如果有兴趣,报了这方面的培训想继续学习,但是没有这方面的老师,这些都是问题。所以他希望,国家要加大系统性的整体上的思考,“双减”政策出台了,但是这种配套的其他措施还要进一步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则建议,要重点关注招生机制、升学机制、评价机制,如何能够相辅相成地去助力“双减”落地的问题。

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的两人都认为,教育改革一方面是国家的政策引领,另一方面家长的理念转变也很重要。

“现在没有了校外补习,校内作业也少了,可我作为家长,对孩子学习的焦虑好像还是没有缓解,身边的不少朋友也都有这样的感受。两位觉得,问题出在哪儿呢?”主持人问。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说,学习其实是来自于多方面的,更重要的就是孩子们内心的热爱和他主动的内在动机。最重要的不是帮助孩子们多刷题,而是帮助孩子们去找到自我,找到自我最佳的人生发展路径,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提供相应的科学的充足的保障和支持。她觉得这应该是家长在“双减”背景下,最应该思考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学校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指出,对家长要进行配套的宣传,因为现在很多家长也不适应,甚至“双减”以后很多家长依然认为还要培训,甚至进行一对一的培训,个人出面到家里面去培训,或者是以所谓的家教的方式进行。这些都是问题,这方面的监管力度也要跟上,有关的措施政策要有连续性,要增强它的配套性体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