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理论纵横
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8-20 10:37:55   作者:郭诏彬   来源: 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主要内容,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为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最新教材。

  一是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闪耀着不灭的真理光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篇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统揽,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概括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全书19个专题从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化和具体展开,形成了纲举目张、框架完整、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闪耀着不灭的真理光芒。

  二是描绘了“中国之治”的新画卷,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大科学判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策略,推动的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勾勒了“中国之治”的美好画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决战脱贫攻坚”,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开放”,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等,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一个个治国理政的智慧方案跃然纸上,很好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三是吹响了改革开放的新号角,迸发着创新的磅礴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专门设立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两个专题,而且将改革开放贯穿全书各个专题之中。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把改革开放这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中,先之劳之、率先垂范,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创崭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始终牢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要求全党“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有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股创新的磅礴力量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四是丰富了人民至上的新内涵,饱含着崇高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犹如一根红线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各个专题、各个篇章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特别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经常提醒“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指示推进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层社会治理、棚户区改造等民生事项,尽心竭力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时时体现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为民情怀,处处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五是塑造了大国担当的新形象,展现着宽广的国际胸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三个专题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很好地塑造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作为追求。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积极推动世界多边主义发展,加强世界各国的沟通与合作,加强世界政党高层对话,推动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建设,构筑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深化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推进“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方面,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睿智思考、提出了许多独特创见,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