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理论纵横
守正创新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 2020-08-20 10:39:51   作者:曾维伦   来源: 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的重大进展,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基本、最重要、最权威的著作。认真研读这部权威著作,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就在其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思想密码就在其中。

  认真研读这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光辉著作后,有几个独具魅力的理论特质令我印象深刻。一是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社会主义50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近代以来170多年和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传承中去认识;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二是既有高度的自信自觉,又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充满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又保持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清醒的底线思维,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仗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既有深远的战略眼光,又有明确的问题导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着眼未来,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作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的战略谋划;又立足当前,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短板,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一最新教材,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宣传工作者责无旁贷。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委的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在学习上注重结合。一是学习内容相互结合。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同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逻辑。二是学习平台相互结合。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学习、线上线下干部教育培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各类学习平台,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全党大学习,以党内学习带动全社会大学习,持续提升面向全社会的学习覆盖面和有效性。

  在宣传上注重融合。一是理论和舆论、文明和文化相互融合。近期,我们已经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到了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学习新思想 唱响能行好 夺取双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活动中,初步收效较好。我们还将进一步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宣传宣讲融入到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文明培育等工作和活动之中,融入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建设,以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接地气的方式,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传统和现代、网上和网下相互融合。发挥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用好用足媒体融合发展优势,打造报、刊、网、端、微、屏等融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制作一批短视频、H5、Vlog等微传播产品,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推送,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壮大规模声势、形成广泛影响,让理论宣传既影响传统媒体的“原住民”,又覆盖互联网的“新移民”。

  在研究上注重整合。一是整合理论阵地。充分发挥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级重点新型智库、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理论阵地的作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抓住社会普遍关注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找准结合点、共鸣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阐释,帮助干部群众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既解疑释惑,又鼓舞信心。二是整合专家队伍。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内在逻辑及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发展,以社科规划项目为抓手,组织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开展集中攻关,不断推出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分量、有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