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深切缅怀
【今日头条】继承遗志奋发有为 西南大学召开“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5-26 12:42:03   作者:今日头条   来源: 今日头条   浏览次数: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和带头人、“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杰出校友袁隆平院士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消息传来,国人哀痛!世人悲恸!5月25日下午,西南大学召开“向袁隆平院士学习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座谈会,学校在校校领导、袁隆平院士生前友好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部)负责人代表、师生代表参会。大家在学习袁隆平院士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的同时,纷纷表示要继承院士遗志,奋发有为。

座谈会现场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体起立,默哀一分钟,向袁隆平院士表示深切哀悼。

“袁隆平院士的离去,我失去了一位尊敬的师长、学长和挚友。”今年也已经80多岁高龄的国内外著名蚕遗传育种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教授向仲怀回忆起与袁隆平院士生前的交往点滴,常想起和他打趣称自己是“90后”的袁隆平院士。

向仲怀院士深情回忆和袁隆平生前交往的点滴

在向仲怀看来,袁隆平身上坚韧不拔、矢志不渝、为国为民、为科学创新奋发不止的精神,是长期以来一直感召着作为学弟的他从事科学研究的动力。

“我们要把袁隆平院士的精神和光辉延续下去,特别是在农学研究这一块,要教育好我们的后代,不要辜负袁老的期望。””向仲怀深情地说到。

根据学校的工作分工安排,前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教授和袁隆平院士对接多年。最令他动容的是,今年3月下旬,袁老一次身体状况变差抢救过来的第一句话,竟然是“赶快布置第三代杂交水稻的工作”。

丁忠民教授发言

在丁忠民的记忆里,袁隆平对母校西南大学充满了感情。“袁隆平院士和他的团队研制出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都毫无保留地提供给母校的科研团队,他对西南大学有着深深的校友情怀。”

在西南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何光华看来,袁隆平院士不仅成就伟大,他个人还十分谦逊。“袁老的每一次研究成果面世之前,总跟我们说,希望有西南大学的专家来验收一下。实际上,以他在科学界和杂交水稻工程技术方面的地位,我们哪能去验收他的成果。

何光华所长发言

师生代表纷纷发言

西南大学青年教师代表王雪锋教授、“袁隆平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代表万媛媛、“袁隆平班”本科学生代表吴昊文则在发言中表示,要继承袁老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做一颗向上的种子,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培养浇灌,把科技论文写在中国最广阔的大地上。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号召全校师生向袁隆平院士学习

“袁隆平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表示,全校师生要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伟大情怀,学习他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学习他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躬耕田野、脚踏实地的崇高风范。逐梦前行,矢志奋斗,为把西南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献智出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