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深切缅怀
【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80后”院士缅怀“90”后袁隆平:“每次回来,他......
发布时间: 2021-05-26 12:56:17   作者: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西南大学召开“向袁隆平院士学习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座谈会,学习袁隆平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全体在校校领导、袁隆平生前友好代表和师生代表参会。

毕克勤摄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向袁隆平表示深切哀悼。

作为袁隆平的学弟,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表达了对学长的思念与缅怀。他回忆起袁隆平刚毕业的时候,条件十分艰苦,从开始研究到后来杂交水稻出成果,袁隆平花了18年,虽然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挫折,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如果说从开始研究算到现在,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一共是60余年,这可是一个人一生的心血。”向仲怀说道。

袁隆平对母校深厚感情也让向仲怀感受深刻。“每次回来,他首先问的总是自己的老师。”向仲怀回忆道,有一年,袁隆平回母校参加活动,学校问他安排,他又说想去看一看老师,看看当年读书的旧址。

宋海菱摄

“这样一种不忘母校,不忘师恩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向仲怀说,尽管自己已是“80后”,但仍然要以袁隆平这位“90后”为榜样。他坚忍不拔,为国为民,为科学事业奋发创新、奋斗终生的精神,就是感召自己坚持做科学研究教育的强劲动力。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丁忠民回忆道,学校曾计划设置文理科创新实验班,文科名为吴宓班,理科为袁隆平班。征求袁隆平意见时,他欣然同意并题词“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之后,袁隆平每年都会关心询问学生培养情况。

随后,何光华教授、王雪锋教授、万媛媛同学、吴昊文同学等师生代表交流发言,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袁隆平。他们一致表示,要在袁隆平崇高精神的感召下接续奋斗,为学校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