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深切缅怀
【封面新闻】接续袁隆平精神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 西南大学召开“向袁隆平院士...
发布时间: 2021-05-26 23:58:32   作者:喻言   来源: 封面新闻   浏览次数:

“向袁隆平院士学习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座谈会

5月25日,袁隆平院士母校西南大学举行“向袁隆平院士学习 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座谈会。与会人士纷纷表示,要在袁隆平院士崇高精神的感召下接续奋斗,为西南大学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起立,默哀一分钟,向袁隆平院士表示深切哀悼。

“他一直是我十分尊重的学长、师长、楷模。”蚕学遗传育种专家,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追忆起与袁隆平学长的点点滴滴。

蚕学遗传育种专家,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

“袁隆平是1953年毕业的,我是1954年入校的,他是我的学长,他用他的一生在研究杂交水稻。”向仲怀说,如果从开始研究算到现在,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有60余年了,杂交水稻就是他一生的心血。“特别是他刚毕业的时候,当时我们国家的研究条件非常艰苦,环境也很差,但是他没有放弃,花了整整18年的时间,把杂交水稻研究出了成果。”

向仲怀表示,袁隆平对待科研事业坚韧不拔、矢志不渝、为国为民的精神,一直是他从事科学研究的动力,要将袁隆平院士的精神和光辉延续下去,特别是在农学研究这一块,要教育好后代,不辜负袁老的期望。

除了对科学坚忍不拔的精神外,袁隆平院士淡泊名利,一生朴素的品质也是让参会师生印象深刻的地方。

“袁老很节俭吝啬。有一次,我们一起吃饭,吃完了过后,袁老看到碗口边有两粒米饭,于是他就用手将那两粒米捡了起来,但是捡的时候,有一粒米不小心掉在了另外一只手上,袁老毫不在意地又将掉了的那粒米饭捡起来吃了。”西南大学原副校长丁忠民教授说,当时他非常惊讶,随即问了袁老一个问题:您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工作,为什么还这么在乎这一粒米饭呢?

西南大学原副校长丁忠民教授

“袁老当时回答我说,他们以前饿过饭,知道饥饿是什么感觉,所以他珍惜每一分粮食。现在他又从事杂交水稻的工作,对每一粒米都是有感情的,所以,他不浪费。”

此外,丁忠民教授还说,袁隆平院士对西南大学的感情非常深厚,他一直在无私的帮助母校的科研与学校的发展。“这么多年来,凡是袁隆平和他的团队研究出来的杂交水稻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第一时间,他都会毫无保留地提供给母校。”

“袁隆平院士多次对秘书说,超级杂交水稻研究一定要请母校西南大学的专家来验收。实际上,以他在科学界和杂交水稻工程技术方面的地位,我们哪有资格作为专家去验收他的成果。”

“禾下乘凉梦,仓满无饥荒”,西南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何光华表示,“禾下乘凉梦”和“杂交稻覆盖全球梦”是袁老的两个梦想,他们要传承袁老精神,接续袁老梦想,接好水稻科研事业的接力棒,把科技论文写在中国最广阔的大地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到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