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厉害啦!理工科女生用千字文言文致谢
发布时间: 2020-06-17 11:23:14   作者:第一眼新闻   来源: 第一眼新闻   浏览次数:


 作为毕业论文的一部分,致谢词通常位于文末,主要表达对导师和在论文研究、撰写过程中提供帮助的人的谢意,一般比较中规中矩。不过,一名西南大学理工科女生却脑洞大开,用另类的方式书写了论文的致谢词。



致谢 

 

 阳春三月,柳醉春烟,酥雨微润,芳菲始开。念西大,风回一镜揉蓝浅,城树青新簇食楼。望窗前,白雪尤嫌春色晚,龙江大地舞翩跹。时至今时,拙文初成,曾数次盼念此刻必醉里挑灯,欢饮达旦,将进酒,杯莫停,倚歌而和,快然自足。然得之,明窗独坐,时而有怅,云渺渺,雪茫茫, 戚戚然竟不知所语,惊回三年梦,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特作此文以感之,叹之,念之,谢之。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犹记当年,去会宁府,千里远行,求学杨凌,孜孜四载。临别之时深憾学艺不精,故辞别长安,南下江州。余自知驽钝,彻夜未眠,承蒙恩师赵国华教授不弃,归至门下,授之学问。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先生学贯中西,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谆谆授教:做学问,应探幽索微,举一反三,迎难而上,忌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拈轻怕重。每每思及,令余颇感颜渊之叹,必将铭记于心。艟艨逆流泛江海,楫棹导引破滔浪,新竹破土向青云,全凭老干为扶持。吾师从先生,何其幸哉!余生性顽执,遇难行之处常困于其中,百思不得其解,幸得恩师周韵循循善诱,耳提面命,月上中天之时仍耐心解惑。落实思树,饮流怀源,垂教之恩,没齿难忘。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亦有众恩师,多加帮扶。吾师叶发银,博闻强识,深藏若虚;吾师雷琳,兰心慧性,明眸善睐;吾师周思远,玉树临风,鲜衣怒马少年郎;吾师常徽,铁马金戈,英姿豪爽潇洒将;吾师陈嘉,温其如玉,润物无声;吾师王大毛,亦师亦友,励余自强。亦有周芳、胡孜、管弋铦等众师,平易近人,暖情相容。 

 师者,导余之狭路;友者,助余之险途。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求学三载,常叹科研难,科研难,此行堪比蜀道难。趋势不佳,亦堪负重,骤然逆转,彻夜难眠。幸得众师兄师姐答疑解惑,无以为报,特此列诸君之名:李双红师姐,赵小皖师姐,李升师兄,吴振师兄,覃定奎师兄,何勇林师兄,王佳佳师姐,朱倩师姐,谢蔓莉师姐,袁茂翼师姐,肖丽师姐,王阳师姐,向卓亚师姐,李金凤师姐。余甚谢高瑞萍师姐,体贴入微,关怀备至,祝阖家幸福,温爱永随。甚谢刘嘉师兄,每每相嘱,朗然于心,愿万事胜意,鹏程万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天南地北,挚友同门:赵晨阳,李建婷,卢志强,陶建明,因缘而遇,同喜同悲同醉异归。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今不言别君去兮何时见,且放白鹿青崖间,盼一日大鹏扶摇九万里,俯瞰银河落九天!亦有众师弟师妹:胡子聪,郑钦月,李若华,陈婷,王钰麟,曾洁,周高娟,马倩,JoshHeba……携手相游,言笑晏晏,赠余欢怡。吾同窗:谢盛莉,李心丹,刘微、吾学友武靓靓,勤学奋进,互励互勉。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亚男,若曦,佩蕾,慧慧,管鲍分金,莫逆之交,桃花潭水,风雨同舟,无以言表,唯有感激。才学粗鄙,众友者难以一一言谢,如若遗缺,唯乞见谅。  

 离乡求学,而今七载,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非不思乡,未有所成,惟余徒叹,实为狼狈。念及此,赧赧然,愧不止。吾父春雷,吾母玉珍,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我腹我。数十载辛劳,授余处世之理。家尊常诲:俯仰一世,因缘际遇,但求永秉温容恩善之性,无愧于心,尽力而为,足矣。每每思及,感怀交加。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吾必不负二老所期,不忘为人之道,如故温善,如故明媚,如故信诚,如故勤勉,如故热爱,如故期怀。父母恩情重,三生报答轻。亦愿吾父吾母福寿安康,笑颜永驻,万事顺遂,坐拥安然。  

 皓月流萤,三载墨行。  

 惜过往,也曾年少袂襟翩,快马轻裘奏华弦。 

 叹匆匆,昨日学堂苦作甜,今朝佩剑枕星颜。

 伤别离,前路潇潇孤身宴,惟愿归时仍少年。 

 提笔至此,百感交集,然才疏学浅,笔下钝涩。谨以此文赠吾师友,吾父母,吾亲眷。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汝等诲育,吾甚畏,定当勉。缱绻云烟,岁月拨弦,三年一梦,再踏新途,吾必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固守初心,向阳而行。

 庚子之春 华夏罹难 八方援楚

 前赴后继 共克时艰

 谢君踏平山前泞 晚辈不忘先驱行

 致敬! 

 

田缘

二〇二〇年三月

于寒舍




啧啧啧啧

这篇致谢词

果真是出自理工科学子之手么

意外不意外

惊喜不惊喜

 那么 它到底是谁写的呢?

    

 第1眼记者特意帮大家打听了一下,原来,这位名叫田缘的同学是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2020届食品科学硕士研究生,就是中间这位粉色小姐姐啦~~

(西南大学供图)


 因为疫情的关系,田缘至今仍在黑龙江老家,无法回到学校,也无法用常规的毕业典礼为研究生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所以,她想到用这一千多字洋洋洒洒的文言文,向老师和同窗致以真诚的感谢。在致谢词里,她还回忆了这几年的校园时光给自己带来的刻骨锤炼:“缱绻云烟,岁月拨弦,三年一梦,再踏新途,吾必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固守初心,向阳而行。”

 这段千字致谢词一出,让众多看客、特别是文科生都感叹不已:“同学,还能给文科毕业生留条活路吗?”“这是要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吗?”

又是一年毕业季。因为疫情,对于毕业生而言,今年可能会有些特别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