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西南大学:8个领域18项计划建设新农科
发布时间: 2020-06-28 22:16:13   作者:光明网   来源: 光明网   浏览次数:


光明网重庆6月28日电   6月28日下午,西南大学召开新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会。《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明确学校将加强农业情怀教育,着力构建新时代综合性大学框架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科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提质升级 8个领域18项计划建设新农科

  《行动计划》提出,新农科人才培养要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始终坚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始终坚持通识为基、专业为本、实践为要的新农科人才培养理念。突出人才培养的前瞻性、适应性与综合性,精准对接人才培养链、科技推广链、农业产业链,增强人才培养与未来农业的契合度,增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增强农林人才的工作胜任力与持续发展能力。

  《行动计划》对推进学校新农科建设进行了整体设计。在新型人才培养创新行动、专业内涵建设攻坚行动、课程建设提质升级行动、实践教育体系升级行动等8个领域提出了“筑梦三农”情怀教育体系建设计划、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计划、“追梦三农”学科专业竞赛体系建设计划、农业教育国际化扩展计划等共18项计划。

  此外,《行动计划》提出,学校将新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纳入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一流专业点建设评价体系,对农科类培养单位实施新农科本科教育创新行动计划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价,有关结果作为衡量各单位本科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并作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以及教学资源投入的重要依据。

  情怀教育深化服务使命 应用人才培养新探索

  在农业情怀教育方面,学校将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平台,通过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深入挖掘农林类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构建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所有课程全覆盖情怀教育课堂教学主渠道;依托教学研讨周组织开展“三农”情怀教育教学改革研讨活动,鼓励各培养单位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农民丰收节、农业主题文化节等活动,营造重农崇农的浓厚氛围;强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

  《计划》还设计了“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活动、“青春唱响双城记”专项实践行动,鼓励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增强学生服务三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责任感。

  在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学校重点设计了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机制、课程体系等创新机制,提出了“大农科人才培养模式”和“实施农林全科人才培养计划”的大胆尝试。

  探索大农科专业1+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年级不分专业、二年级专业分流培养,打通农科类专业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建立健全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协作培养机制;在农学专业设置全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探索农业人才培养目标由单一学科向多学科融合转变、由单一领域向全产业链延伸;按照“一产为基,接二连三”的思路,强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求的对接,增设农产品加工、贸易物流、经营管理、乡村治理等课程模块。

  西南大学是云贵川渝地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农科类“211”院校,是教育部和农业部合作共建的八所农科类院校之一。学校现有农科类专业17个,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专业入选重庆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农科类专业每年招生规模约为2000人。(以上图片由西南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