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西南大学图书馆馆藏3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发布时间: 2020-07-07 10:49:57   作者: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西南大学图书馆馆藏《汉书一百卷》(明)崇祯十五年(1642)毛氏汲古阁刻本、《诗纪一百三十卷前集十卷外集四卷别集十二卷》(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甄敬刻本、《古赋辨体十卷》(明)嘉靖十六年(1537)顾可久等刻本368册古籍入选,进一步增添了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含金量。至此,图书馆已有25444册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汉书一百卷》,明崇祯十五年(1642)毛氏汲古阁刻本

 据介绍,《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国家为建立完备的珍贵古籍档案,确保珍贵古籍的安全,推动古籍保护工作,提高公民的古籍保护意识,促进国家文化交流和合作的一项国家文化工程。该项工程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牵头组织,经专家严格评审,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主要收录范围是1912年以前书写或印刷的,以中国古典装帧形式存在,具有重要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的珍贵古籍,以及少数民族文字古籍。自2007年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以来,国务院已先后公布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2274部)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180家)。

▲《古赋辨体十卷》,(元)祝尧辑,明嘉靖十六年(1537)顾可久刻本

 据悉,此次全国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古籍共752部,另有23家图书馆和文博机构入选“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