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庆祝“八一” 西大教授寻访西路军历史画展在甘肃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8-01 20:03:07   作者:重庆日报全媒体   来源: 重庆日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唐苓铃)81日,甘肃省高台县与西南大学共同举办的《祁连山的回声——寻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历程油画写生作品展》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专题展》,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举行,展览展出了西大退休教授刘增宪寻访西路军历史所做的72幅画作。

  据了解,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由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主力组成,虽然存在历史较短,但他们英勇奋战、血战祁连的悲壮历程,展现了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也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

  《祁连山的回声——寻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历程油画写生作品展》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专题展》共72幅画作,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退休教授刘增宪,于20172018年,带领学生沿甘肃靖远县到与新疆交界的瓜洲县等10余个县,探寻西路军活动历史所作的画作。

  其中,景泰县西路军战场遗址组作最为动人心魄,共3幅作品。193611月,接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红军在景泰县浴血奋战16天,进行了尾泉、一条山等战役十多次,取得了大拉牌大捷,为西路军在景泰的组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增宪用浓墨重彩的画笔展现当年的战场,高远的天空和一望无垠的大地遥相呼应,一草一木都显示出这片黄土大地的悲壮与恢弘。

  瓜州蘑菇台左支队最后一次军事会议遗址描绘的是19374月,西路军在瓜洲召开最后一次军事会议的旧址——一间磨坊。在这里,西路军召开了制定西进新疆和攻打瓜州县城获取补给的决定。左支队在这里受到当地村民的接济,因此画作用了浓浓的暖色调以及村民在周围活动的景象,来体现军民鱼水情。

《西路军最后一次回忆》是画展中色彩非常鲜艳的一幅,描绘的是在夕阳余晖中金色的西路军营,彰显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的辉煌和英勇。

  画展将在纪念馆展出一个月。刘增宪还将在当地美协的帮助下进行深入的寻访活动,为明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画展收集创作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