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这些关于健身的误区,你都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 2020-08-13 14:36:35   作者:新华网客户端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浏览次数:


mda-khdfffrxbjvk0we9.mp4

 新华网重庆8月13日电(陈雨 滕华)生命在于科学运动。在全民健身的时代,积极的健身态度固然重要,正确的健身方法也需及时掌握。空腹跑步更能减肥?无氧运动无法减脂?跑步会损伤膝盖?……这些健身误区你都中招了吗?新华网专访了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黄晓灵,为大家解读关于健身的常见误区。

 合理健身,这些误区需避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注重加强体育锻炼,但一些健身误区也普遍存在。

 “空腹健身更能减肥”是常见的健身误区之一。对此,黄晓灵说,虽然空腹健身能在短时间内消耗更多热量,但时间过长易使身体供能不足。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空腹健身既不科学又伤害身体。

 面对“无氧运动难以减肥”的说法,黄晓灵认为,锻炼者无需刻意追求无氧运动或有氧运动,两者均能燃脂。“与有氧运动相比,无氧运动具有时间短、强度大等特点,最科学的运动方式应是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结合。”

 “运动也难以达到‘局部减脂’的功效。”黄晓灵认为,健身是人体肌肉、骨骼、关节相互配合的过程,牵一发而动全身。

 “‘跑步伤膝盖’也是现在常见的健身误区之一。”在黄晓灵看来,跑步并非是损伤膝盖的“罪魁祸首”,不正确的跑步姿势与方法才是“真凶”。他建议道:“在跑步时,我们需注意采用正确的跑步姿势,充分运用好腿部力量。”

 此外,黄晓灵还指出,“跑步会使小腿变粗”“女性经期不能运动”“裹保鲜膜运动能减肥”也是现在常见的健身误区。

 科学健身,这些方法需了解

 健身需遵循科学方法,根据人体结构、能量供应来科学健身。“一般来说,普通人每周锻炼3至5次,每次的锻炼时间控制在30分钟至60分钟,是比较合理的。”黄晓灵说。

 “现在,可供选择的运动方式繁多,跑步、球类运动等均可作为日常运动方式。”在黄晓灵看来,健身者需根据自身年龄、身体状况等适当调整运动的强度与运动时长。如,身体状况较好的年轻人可选择对抗性较强的篮球、足球运动,中老年人可选择快步走、太极拳等对抗性较小的健身方式。

 此外,黄晓灵还指出,人们普遍存在这样一个误区——疾病患者不适宜运动。“但实际上,疾病患者与普通人一样,均须保持锻炼,只是更需注意锻炼的方式与强度。如心血管疾病患者需尽量采取柔和的健身方式,随时监测心率。”

 地点也并非阻碍健身的“借口”。黄晓灵认为,“上班族”虽然受到运动环境的限制,但仍可以使用小巧简便的运动器材锻炼,如跳绳等。借助办公室或教室的椅子,人们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扩胸运动、转体运动、颈部运动等,舒展肢体,缓解久坐对对肩膀、腰部、颈部造成的压力。


 科学饮食,这一原则需遵循

 健身期间的饮食同样需注意。健身后,锻炼者很容易产生饥饿感,此时,大量进食易使健身目的“前功尽弃”。相反,为了保持健身效果而长期不吃晚饭,则会损害人体机能。那么健身期间,该如何科学地饮食呢?

 黄晓灵指出,科学的饮食关键在于合理进食、科学搭配。目前,健身期间一种较为科学的饮食结构为2:1:1,即50%不含淀粉的蔬菜与水果、25%谷物与含淀粉的蔬菜与25%蛋白质。

 遵循上述原则,黄晓灵认为,健身期间的饮食既要以蔬菜、谷物为主,又要注重补充牛奶等优质蛋白,适量补充鱼类、禽蛋等高蛋白。此外,健身餐调味宜清淡,少油少盐,控糖限酒。

 “这一食谱适合大多数人每天六大营养物质的摄入。”黄晓灵说,对于一些身体状况特殊的人群来说,这一食谱也需适当调整。如一些本身需摄入大量蛋白质的人,可适当上调蛋白质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