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外国青年导演和大学生眼中的中国什么样?这三部影片获第七届“金目奖”
发布时间: 2021-01-17 19:11:00   作者:重庆日报   来源: 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1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南大学获悉,“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第七届“金目奖”评审结果揭晓,西大学子参与拍摄的《天路之路》《寻蜜》《苦尽柑来》三部影片,荣获奖项,讲述中国乡村和脱贫攻坚的故事。

  据了解,“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项中国文化体验项目,自2011年创办,是彰显中国魅力、宣扬中国文化的品牌项目。

  “金目奖”是“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主办方于2014年初设立的公益奖。“金目”取意“古代望远之具”,旨在引导创作方向、提高专业水平,提升“看中国”项目质量,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第七届金目奖从103部作品中评选出25部作品进入终评环节,包含了17部“在华外国留学生组”作品、8部“远程外国青年看中国”作品。最终,评选出“金目奖”一等奖两部、二等奖六部、三等奖九部、最佳文化发现奖和最佳艺术表达奖各一部。其中,外国青年导演和西大学子共同拍摄的三部作品获奖,分别是:

  《天路之路》:


  来自尼日利亚的外方导演和西大学生卢韵竹共同在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周家坪拍摄的《天路之路》荣获第七届看中国“金目奖”二等奖。

  《天路之路》讲述的是一群生活在巫溪偏僻山村的村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悬崖上修建公路的故事。导演希望通过这部影片,通过讲述中国人如竹石般“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故事,让世界看到这样的中国精神。

  《寻蜜》:

  来自加纳的外方导演和西大学生张楷晗共同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拍摄的《寻蜜》荣获第七届看中国“金目奖”三等奖。

    蜜蜂是社会性物种,和人类相似,拥有完整的社会分工和物种运行机制。同样,人类社会也有着蜜蜂般分工协作的精神。正如本片所表现的上山放桶、取蜜、酿蜜等过程,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才能推动社会的前进与发展。

  《苦尽柑来》: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外方导演和西大学生梁晶栋共同在重庆市开州区福城村拍摄的《苦尽柑来》荣获第七届看中国“金目奖”最佳文化发现奖!

  《苦尽柑来》讲述的是开州长沙镇福城村村民赵福胜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赵福胜年轻的时候,为了生计到外地打工,年老时选择回村种植柑橘,并且带领全村的留守老人一起,不断学习种植新的柑橘品种,展现了新时代不畏艰苦、刻苦奋进的中国乡村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