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2021重庆两会声音 | 市政协常委温涛: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1-20 08:51:46   作者:常碧罗 金子涵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如何发挥高素质农民作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近日,重庆市政协常委、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结合当前“互联网+”的时代特点,利用好互联网数字平台,因材施教,并拓展投融资渠道,加快培育高素质农民。

微信图片_2021012008130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培育高素质农民为什么重要?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力量参与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温涛认为,高素质农民能够给农业农村发展带来高附加值和倍增效应,也是目前亟待加快培育壮大的群体。

  在重庆、四川、河南等地调研时,温涛发现,由于现有农村培训教育体系的缺陷,乡村从业主体明显老化,青年高素质农民严重不足。因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迫切需要加快开展新时代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但是,现阶段的既有培训体系仍然存在难点。“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高效的培育平台尚未建立。”温涛告诉记者,由于培育经费来源单一,目前尚未形成稳定充足的投入机制,同时,培育体系与培育内容以及相关保障机制也有待完善和优化,“加快高素质农民培育,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

  挑战与机遇并存。“互联网+”时代赋予高素质农民实时化、跨空间的无限交流能力,提供了更加高效有力的条件,并有助于形成一种新的培育和学习状态。如何加快“互联网+”时代高素质农民培育?温涛希望有关部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技术赋能,利用好互联网数字平台是关键。一方面,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平台、网络云课堂、在线直播、可视化技术等,打造线上线下终身学习的平台。发挥“互联网+”时代所具有的不受地域限制、覆盖面广的独特优势,由单一的教育向复合式的培育方式转变;另一方面,也可充分利用网络效应,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辐射性培育方式。“可以利用农民喜爱的快手、抖音等社交软件进行宣传,广泛报道推广优秀先进案例,充分发挥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高素质农民的辐射带动效应。”温涛告诉记者。

  因材施教,差异化培育才能更高效。“我们可以对成熟的、具有潜力的高素质农民进行差异化、动态性的培育,搭建全国性的高素质人才服务平台。”温涛认为,政府和企业可以联合出资购买专家服务,并且由相关社会机构出力贡献人才资源,让参加培育的高素质农民能够得到专家的有效指导。“还可以在课程后增加反馈功能,形成有效沟通。”

  温涛同时强调,要提升高素质农民的金融素养和金融能力。特别是要加强有关互联网支付、借贷、众筹、理财等产品的基本概念知识教育,培养高素质农民的互联网金融思维,进而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在资金方面,温涛建议拓展投融资渠道,完善高素质农民培育的经费保障体系。鼓励企业、民间的社会资金、金融资本等更高效地支持高素质农民的电商创业,设立专项扶持创业基金和资金项目,吸纳更广泛的资金参与到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当中,有针对性地对其信贷需求、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

  “从长远来看,要营造全方位发展的高素质农民培育环境。”温涛表示,加快互联网金融、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农村地区的建设,同时,加快构建诸如医疗养老、网络培训、子女教育等其他相应的支持保障体系,从而更好地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如果给高素质农民更多国际交流和实践机会,能够有效激发这一群体的潜力和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