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争做薪火传人 重庆高校开展“宿舍党史故事会”
发布时间: 2021-03-30 15:03:28   作者:人民网   来源: 人民网   浏览次数:

“宿舍党史故事会”上,同学们轮流讲故事。黄玥摄

人民网重庆3月30日电 (陈琦、黄军)近段时间,每逢晚上,走进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宿舍,都能听到宿舍有同学在讲故事。什么故事呢?有的讲的是“两弹一星”,有的讲的是青年学生在过去怎么担当使命……这是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开展的“宿舍党史故事会”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20多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艳介绍,之所以开展“宿舍党史故事会”,是因为宿舍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不仅是生活空间,也是生活、育人的空间。原本同学们也要做宿舍文化建设,就有学生提出来,能不能围绕建党100周年来做。后来经学院师生讨论,就形成了“宿舍党史故事会”。

“学生们对这个活动很感兴趣,昨天我还去听了。”曾艳说,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从“两弹一星”到“脱贫攻坚”……每个寝室的主题风格和宣讲故事各不相同。

在3月29日晚的“宿舍党史故事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大二学生杨宇讲的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的故事。在王淦昌辉煌的一生中,她选取了其中部分片段分享给大家。

1934年春,在苦学4年取得博士学位后,王淦昌毅然决定回国。这时,有教授想挽留他:“中国那么落后,你回去是没有前途的……要知道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王淦昌坚定地说:“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我出来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报效我的祖国,中国目前是落后,但她会强盛起来的。”杨宇说,自己在讲这个故事时,当时王淦昌铿锵有力回应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

“他们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杨宇说,“宿舍党史故事会”很有意思,以前大家对这些人物只是听过,没有深入了解。因为这个故事会要自己讲,所以大家就去查阅了很多资料,还会互相交流怎么讲,怎么去挖掘他们故事中最精彩的片段。“他们的故事,了解得越多,内心就越感动、越震撼,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学习和成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