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画说党史” 西南大学举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师生百幅画展
发布时间: 2021-03-31 20:59:16   作者:李星婷 卢越   来源: 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寻觅党史记忆,赓续革命精神——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师生百幅画展”在西南大学博物馆开展。画展旨在用艺术的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将持续至4月4日。

▲学生参观学习。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据了解,西南大学一直以探索通过线上线下“重走长征路”等创新方式,对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此次展览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和革命精神主线,以该校美术学院陈航、刘增宪团队为主的师生,展出近年来寻访红色印记、开展艺术创作的百幅美术作品,为全校师生呈现一堂生动的“画说党史”学习教育课。

  记者在现场看见,从党的诞生,到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到解放军进入重庆,再到抗美援朝……一幅幅画作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经历过的峥嵘岁月;松骨峰、长津湖、上甘岭遗址的作品,让人仿佛重游革命旧址,感受历史的脉搏。

▲师生参观学习。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退休教师刘增宪是此次展览的主要创作者之一。近年来,他带领团队重走长征路,寻访党的重要会议和战斗遗址遗迹,用艺术的手法再现历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

  “我从2014年开始重走长征路,数年时间里寻访了八路军办事处旧址、中共各大会议召开地旧址、抗日战争相关旧址以及与解放重庆相关的战争旧址等。”刘增宪说,自己一路寻访一路创作,目前已带领学生们寻访了江西、贵州、湖南、新疆等18个省区市的280多个红色文化遗址,共同完成创作。

  “红色文化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深刻的国家记忆,蕴含着伟大的精神和持久的能量。”刘增宪表示,推出此次作品展,就是要利用好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让学生们学习好党史。

▲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俊平现场上党课。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看完画展,我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烈是多么的不容易,为我们祖国今天的美好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校研究生万许琳表示,画展激励了青年党员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的信心,自己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专业能力,在未来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