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眼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媒眼西大
重庆唯一进入前20!西南大学斩获国家竞赛大奖
发布时间: 2021-09-04 23:08: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浏览次数: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落下帷幕。历时四天五轮的激烈角逐,西南大学斩获国家级二等奖与最佳风采奖(全国仅三所学校),也是重庆唯一一所进入此次比赛前20的学校。


据悉,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参赛学生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这种模式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高科研素养,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比赛由大学组织实施、大学生参与,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

第十二届CUPT参加区域赛学校137所,全国赛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62所高校63支队伍参赛。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主任谭兴文介绍,在得知比赛后,西南大学物理学院工作领导小组与创新创业发展中心自去年9月起,就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队伍组建及培养方案。去年10月,从大二年级挑选出了40余名参赛兴趣高、专业素养好的学生组建了CUPT预备队,后依托学院汇报赛,学校选拔赛,西南地区赛、全真模拟赛等多次大型比赛,结合专业指导教师与队员内部对各学生的学习、讲解、合作等多个参赛能力指标层次进行综合评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遴选出了这只队伍成员。

“我们利用CUPT比赛构建出物理学创新人才的评价模型,变成了可测量、可评估、可预测的具体指标,更好的服务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谭兴文表示,学院也正在探索将CUPT竞赛和普通物理实验的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在课堂上教授学生更多的实用技能,并且指导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完成对CUPT题目的简单探究,从而进一步发挥CUPT对同学们的培养作用,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物理学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