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强校系列报道
【人才强校系列报道之五】资源环境学院“引育用管服”五力协同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6-07 23:41:05   作者:刘星   来源: 资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才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对做好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回顾“十三五”,学校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主动做好引智聚才,持续加强引育并重,全面团结人才,积极成就人才,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全面开创人才强校战略新局面。学校推出“人才强校系列报道”深入报道各单位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好思路、好举措、好故事,以崭新面貌迎接学校人才工作会议,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积极营造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创新人才。

 

资源环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聚焦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引育用管服”五力协同,形成高校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的长效机制,推动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引进一大批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做好前进“导航仪”。树牢政治高线,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原则,健全人才工作领导机制,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等,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团队合力引育、全员推进落实”的人才工作格局,推动人才工作科学决策、改革创新和统筹协调能力持续提升。做好人才引进的政治把关,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深入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选拔17名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青年骨干教师担任教工支部副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推动基层党建和事业发展双促进、双提高。

坚持以德立才,树好师德“风向标”。对标新时代师德内涵和要求,建立健全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教育融入教师发展培训各个环节。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把关贯穿人才引进、人才计划推选、职称评审、人才考核等各个环节,常态化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弘扬光炯精神,向身边的榜样学习,选树宣传师德优秀典型,开展青年教师第一课——侯光炯院士的科学人生报告会、入职介绍仪式、荣休仪式等,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土壤肥料学教师团队先后入选全国、重庆黄大年式高校教师团队,谢德体教授入选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

坚持精准引才,扩宽聚才“主渠道”。着眼学科建设对人才的需求,织就多元引才网络,以全球视野聚天下英才,动员全院教师联系挖掘有发展潜力的校友,积极举办含弘青年学者论坛、“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海外人才专场招聘会等,加大精准引才力度。创新思路联系人才,发挥青年人才的学缘优势和“伯乐”作用,增强引才说服力,形成“人才发现人才、人才评价人才、人才吸引人才”的引才生态,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数逐年增长,形成引才荐才“滚雪球”效应。近五年,先后吸引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德国科学院院士海恩斯等8名国家级领军人才加盟,持续利用“集群效应”和“团队作战”,从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高水平青年博士39名,其中正高级8人、副高级8人,招收博士后29人,引才质量显著提升。

坚持科学育才,建好人才“储备池”。始终把青年教师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实施传帮带计划,安排青年教师加入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确保青年人才“人人有团队”,为青年教师配备“教学”和“科研”双导师,帮助其凝练研究方向,练好基本功,抱团取暖。实施学术氛围培育“三个一”行动计划,广泛动员青年参加各类人才申报,坚持年初开展青年人才诊断会,健全人才培养支持体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具有较大培养潜力的人才中,择优遴选,并培养造就一批批教学科研梯队人才。不遗余力支持青年教师挑大梁、当主角,实现学院国家级青年人才培育零的突破,近五年培育国家级人才3人,市级人才12人,获批1个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1人入选学校首届金牌讲习者,晋升正高级7人、副高级17人;一大批青年人的身影活跃在农业资源与环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土壤学及土壤地理学》国家级一流课程、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的建设中。

坚持用心留才,搭好发展“大舞台”。不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在全院上下形成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关心青年人才成长、关爱青年人才发展的浓厚氛围。建立学院领导常态化联系青年人才机制,定期组织青年人才座谈交流会,加强与青年人才的沟通交流,不断增强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优化人才服务,配备专职人才工作秘书,为人才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关心其身体健康,为人才安心工作、潜心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环境。依托学院2个国家级监测基地和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国际合作基地等科研平台,发挥科创平台的资源集聚效应,搭建人才科研创新平台,支持人才产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支持优秀青年人才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到国内外知名学术组织交流访学;多维度提供社会实践机会,选派优秀青年人才到科学技术部、重庆市水利局、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等政府部门挂职锻炼;选派优秀青年人才作为骨干到西南地区建立10个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