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诗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学行艺苑 > 玉兰诗会
玉兰记
发布时间: 2020-03-19 02:24:10   作者:周彦竹   来源: 西南大学报   浏览次数:


玉兰记


  苍苍缙云,巍巍嘉陵。含弘西大,人杰地灵。国学大师之吴雨僧,杂交水稻之袁隆平,蚕学专家之向仲怀,园艺专家之吴明珠,西大之人杰,前人之述备矣。然则西大地之广,凡为地概十四亩半,崇德湖之清泉,鱼戏池中莲,蜓立荷尖。香樟树甚茂,升入云天,枝枝交映,影随日动。西大有乔木,其名曰玉兰,实为西大之校花,阳春三月,玉兰初绽。

  若夫日隐云后,微雨斜斜,雾气凝露,观斯玉兰也,则坚毅貌。不斜不倚,不卑不亢,任尔凉风伤肤,任尔冷雨侵骨,亭亭玉立,花容端庄,清贵高雅。时雨飓风冽,紫玉落,花满地,如绵软之衾,覆于地表,终为春泥肥地。

  若夫阳光明媚,清风徐来,云雾初解,观斯玉兰也,则绰约貌。或含苞吐萼,蓓蕾初开,或拔蕊怒放,紫凝欲滴,飘逸俊芳,幽香清远,尽其志,添春色。蝶恋之,人爱之,然不骄不躁。

  古有绿叶衬红花,显其娇美。然玉兰不屑与之焉,先花后叶,花落叶出,盖玉兰貌压百花,德胜木叶。排此,事另一也,辛夷入药,祛风散寒,愈鼻窦。

  玉兰,貌若罗敷,德若文圣,功用具也,予好之,褒之。愿西南大学未来之道如玉兰之繁茂,愈美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