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
【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二十二】经济管理学院开展“青春风采乡村行”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7-21 20:11:34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近段时间,经济管理学院“经彩成阳”社会实践团于近日赴长寿区龙河镇“慢城”和云南昌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观于眼:展馆调研“新”发展路白墙素雅,红砖原色,数万亩柑橘林郁郁葱葱,游客们骑行于三米自行车道上,这里是美丽的长寿“慢城”。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实践团一行来到了长寿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展馆。据了解,长寿将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实地情况,着力打造一个集“慢食、慢居、慢行、慢游、慢购、慢娱”为一体的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现代生态农业文化展示区、现代田园休闲度假新目的地。

感于心:实地走访“真”成效“哎哟,变化可大了!”“方便了好多哟!”当团员问及“慢城”前后发展变化时,村民们都纷纷感慨起来。实践团成员发现,政府为每家每户统一粉刷了外墙,村子外观更加整齐美观;组织修路,改善交通,旅游经济也得到一定程度发展。村民们表示,从过去脏乱差的贫困山村,到现在有自己特色的旅游景点,长寿“慢城”村民的人均收入已超过长寿区村镇居民的平均水平。这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实践,也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践行。

同时,学院一行在昌宁县田园镇勐廷社区和德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走访中,同样结合专业优势,将对接帮扶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帮助湾甸民族初级中学生实现“微心愿”,为结对帮扶的中学生送去行李箱、篮球、书籍、球鞋等物品,切实发挥好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

行在身:亲身感知“递”爱心“您觉得生活里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我最需要的是陪伴。”走访农户时,一位老人的话令所有实践团的成员潸然泪下。

实践团成员走访发现,保合村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到城市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来陪伴家人,即使保合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市级试验示范村,但是大多数的年轻人仍然没有选择回到家乡工作,从侧面反映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下人才回流难的痛点问题,加上老人们安土重迁的情怀,孩童们需要照顾的特点等种种原因最终导致保合村出现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

秉持着“关爱村民”的初心 ,实践团在保合村村委会举办了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普惠金融知识宣讲活动。纯真孩童的笑容、老人的喜笑颜开,让实践团成员们真正体会到了由心而发的成就感、获得感。

经管学子积极深入乡村一线,观察国情民生,把调研报告写在红色大地上,为青春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