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
【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二十一】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含弘学院赴城口开展“青春行.. .
发布时间: 2021-07-21 20:07:50   作者: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含弘学院   来源: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含弘学院   浏览次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和我的祖国》坝坝电影展播已到了尾声,悠扬的旋律在城口县修齐镇响起,学生们收拾着场地,村民照着灯回家睡觉。早晨村里公鸡嘹亮地叫了几声,山那头李坪村的农民赶鸭子吃粮,一群学生穿着雨靴准备下田查看水稻。

城口县是学校乡村振兴联系帮扶地,存在基础教育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近日,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含弘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赴城口县开展科技支农、趣味课堂、党史学习、乡村调研等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科学+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快!大家都去拿铲子,把这里清理干净!”来到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的第一天,迎接含弘学院实践团的是一场暴雨引起的塌方。山坡被冲跨后,泥土混着碎石堆积在马路上,团长兰翔伟同学立刻指挥成员们跟着村长加入到清扫大队里,自己也挽起袖子和裤腿......“在这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位老人,我们帮他推车后,他对我们的帮助投以善意的微笑,劳动人民的笑容是最淳朴的。”兰翔伟同学说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根,土以人为变。”在城口县咸宜镇,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生态学专家张赛老师就社会化生态农业开展农技知识讲座,从专业性、实践性的角度,向村民们普及了土壤健康、绿色农业、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知识。实践团针对当地种植作物的具体情况和特色,专门制作适合城口作物的种植科普指南分发给农民,图文并茂、言简意赅,为当地特色作物的栽培和种植给予简明而直接的技术指导。

趣味+知识,助力教育振兴酣畅淋漓的球场,精彩的动画科普,欢声笑语的休息室......含弘学院实践团分为多个小组,分别在安全、卫生、心理等方面对孩子们展开不同形式的“小课堂”教学,短暂的相处中,孩子们逐渐褪去羞涩、敞开心扉,刚和小朋友做完游戏的“老师”隆雯沁同学擦了擦汗笑着说:“久违的开心,希望我们能给乡村里的小朋友们带来更多的知识与见闻,希望这里的孩子以后都能去往更广阔的世界。”

在城口县咸宜中心小学,农生院实践团成员们以支教课堂为纽带,致力乡村教育,积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开展了以“课堂实验传知识,隆平精神永流传”为主题的乡村支教志愿活动,以“隆平爷爷故事讲述”“农业植物双语科学科普”“科研趣味小实验”等丰富多彩的支教课程,为小学生开展农业知识、植物知识科普。此外,实践团还参加了团市委对口帮扶城口县捐赠仪式暨“希望工程· 阅读伴成长”乡村振兴公益活动,参与捐赠授牌仪式。

党员+党史,强化精神之基“暴雨天,泥水灌满战壕,指战员泡在齐腰深的水里,坚守阵地,烂脚病像瘟疫一样地蔓延,许多战士的腿脚溃烂红肿,行动艰难,又缺乏药物治疗,照样坚持战斗,不下火线……”含弘学院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在城口县红军公园宣讲党史故事、缅怀革命先辈。参观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的成员们神情肃穆,步履缓慢,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张张宝贵的历史照片,让大家穿越时空,与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对话,与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先烈对话。

农生院在探访老党员的过程当中,也学习老党员的感人故事,从入党动机到奋斗经历,从组织纪律到基层建设,如今美好生活的背后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心中都有说不完的“中国共产党好”。在谈及现在基层农村建设时,一位老党员说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须要振兴。”他希望当代青年要以此为己任,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送技术下乡,送知识下乡,送服务下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含弘学院实践团在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将传承党史故事的理念融入宣讲中,将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念奉献于身体力行的实践中,号召同学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与党和人民共同书写新的人间奇迹。